延期不停教!成功上好一节网络课程的6个步骤和6A教学法

北大开学推迟,为了能更好地支持您利用“北大教学网”和“在线课堂”,这两项网络教学利器,开展好线上教学,更好地指导学生远程、异地、分散、实时地开展好宅家学习,更好地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我们给您准备了“成功上好一节网络课程的6个步骤和“6A教学法”。

教学步骤一:利用“北大教学网”上传教学课件和在线考试功能,布置预习和前测(请参看图1至图3),实施线上教学的“翻转课堂”理念。

教学内容文件夹设计(图片来源:研究生英语影视听说程英)

教学课件设计(图片来源:研究生英语影视听说主讲教师:程英)

在线测试设计(图片来源:大学英语(四)主讲:大学英语教研室)

教学步骤二:利用“6A教学法”和北京大学Classin“在线课堂”,开展实时视频交互教学

“6A(Activity)教学法”中的6个A,分别代表利用北京大学Classin“在线课堂”开展远程实时教学中的六项主要教学活动(Activity)和步骤,具体说明如下(参看图4):

第一个“A”代表Ice Break---破冰,目的是让学生与教师,通过互相介绍或热点话题的简短讨论,尽快彼此熟识和了解,以便后续更好地进入网络教学状态;

第二个“A”代表Contents and knowledge---内容与知识点讲授,目的是按照教学目标,完成本节课程主要内容与知识点的讲授;

第三个“A”代表Vote and Feedback---投票与反馈,目的是通过在线课堂的答题器和抢答工具,发起在线交互教学活动,充分实现网上课堂的良性互动,及时获得学生的在线学习状态和反馈,提高学生参与度;

第四个“A”代表Group Discussions---小组分组讨论,目的是通过小组协作式学习使学生实现主动的知识建构;

第五个“A”代表To Make a Collective Report---小组成果汇报,目的是通过汇报的形式,使学生在演示与表达中实现观点的碰撞与相互启发,加深对重要知识点与技能的理解;

第六个“A”代表To Give an Assignment---布置作业,目的是通过作业环节,强化本节课程知识点的巩固。下一节课的课程开始前,将安排对上次课程作业的点评、讨论、总结、评价环节,实现对知识点的深度理解与能力提升。

“6A”教学法流程图

现在,向您简要介绍一下利用“6A教学法”和“在线课堂”,成功上好一节网络实时视频交互课程的模拟过程和建议:、、

    IceBreak---破冰,教师可以通过座位席的与会者列表窗格,了解学生的姓名和参与情况。师生可以通过“文字聊天”窗格打招呼,互相问候和自我介绍,通过“摄像头”窗格,师生互相可以获取直观印象和视频动态,通过“投票”窗格师生可以进行专业知识的调查互动和趣味问答测试。在课程内容教学正式开始前,利用上述功能,开展“破冰”活动,十分有利于师生的快速了解,为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建立和谐的情感基础。

“破冰”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Contents and knowledge---内容与知识的讲授,教师通过云盘、PPT和PDF文件共享演示、共享计算机屏幕、多人互动电子黑板、手写笔等功能,将PPT演示文稿等教学课件上传到云盘并共享给所有学生观看学习,模拟课堂面授通过投影屏幕进行教学的效果。此时,教师可以通过“摄像头”将自己的视频和音频实时传递给异地的学生,学生也可以利用“举手”随时提问与教师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该环节,教师主要对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的教学内容进行深入解析和互动答疑。

“内容与知识讲授”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Vote and Feedback---投票与反馈,课程内容讲授过程中或完成后,教师都可以利用“答题器”和“抢答”窗格对学生进行课堂实时测试和投票调查环节,以便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获得学生反馈,增强师生互动。教师可以利用“备注”和“板书”功能随时将教学要点记录下来,模拟实现课堂面授教学中黑板板书的记录功能。

“投票与反馈”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GroupDiscussions---小组分组讨论,教师事先可以通过教学网“小组”功能或微信群组、将学生分组,引导小组学生针对某一话题在固定时间内的充分讨论,并形成小组统一观点和成果,使得分散在异地的学生可以在网络上实现小组协作学习。

“小组分组讨论”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To Make a Collective Report---小组成果汇报,教师邀请每一组的学生代表进行小组分组讨论的成果汇报,达到师生相互启发、教学相长、协作学习的目的。此时,小组的学生代表在教师的授权下可以将自己的摄像头的视频和音频共享给所有人。

“小组成果汇报”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To Give an Assignment---布置作业,是教师通过“小黑板”窗格、“文字聊天”窗格和手写笔功能,进行作业题目的布置,“文件上传”窗格将作业的参考资料共享给所有学生,如果学生有疑问,教师可以通过“文字聊天”窗格和“摄像头”窗格进行问答和解释。

“布置作业”模拟(图片来源:在线课堂教师培训手册)

教学步骤三:利用“北大教学网”布置和批改作业功能,深入开展本节课的教学巩固。

布置作业设计(图片来源: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主讲教师:马秀芳)

布置和批改作业(图片来源: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主讲教师:马秀芳)

教学步骤四:利用“北大教学网”线上论坛功能,开展本节课的线上讨论和学习指导。

线上论坛设计(图片来源: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主讲教师:马秀芳)

教学步骤五:利用“北大教学网”自评和互评功能,开展本节课的教学评价,获得教学反馈。

自评和互评相关页面

教学步骤六:利用“北大教学网”成绩中心和课程报告功能,开展本节课的成绩评定、教学反思与教学评估。

布置和批改作业(图片来源:大学英语(二)主讲:大学英语教研室)

课程报告相关页面

“互联网+教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中,以“北大教学网”为代表的网络教学平台,负责建课、学生管理、在线考试、成绩评定和教学评估等;以北京大学Classin“在线课堂”为代表的实时视频交互教学系统,支持一节具体线上课程的实时教学;以“6A(Activity)教学法”为代表的教学理论,则聚焦于如何成功上好一节网络课程的具体教学设计。平台(北大教学网)、系统(在线课堂)和教学法(6A教学法),是我们推荐给您的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

功能

名称

音视频

互动交流

教学

设计

学习行为报告

在线考试设计

成绩统计

共享文件

共享计算机屏幕

答题器、

电子黑板等

教学网

在线课堂

6A教学法

微信

视频会议

这三项重要利器,相辅相成。希望它们能真正助力您在“延期不停教”中,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学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