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就业工作一线——北京大学第八期党员示范引领班正式起航

10月17日晚,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2020—2021)举行开班仪式,这是2012年10月正式组建以来的第八期,将进一步夯实“敲门行动”工作力量,通过进班级、进宿舍等,在实践大考中强化对学生骨干的培养锻造,扎实推进学校党委就业工作部署具体落实,全力保障2021届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2019届专职辅导员曾格子、侯梦旭、谭卓立、张辰、刘东奇、依力亚尔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为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本期“示范引领班”首次分“骨干班”和“预备班”两个班次招录学员,全部由院系推荐的学生干部组成,全部是党员身份,在一年培养期中将突出两个面向:一是在服务学生就业中发挥党员示范性,所有学员成为本院系本年级学生就业的“一线观察员”“宿舍联系人”和“兼职咨询师”;二是在推进就业引导中体现党员引领性,作为“敲门行动”专职辅导员的力量配备,在校园中营造选调基层的文化氛围,通过党员骨干带动进一步体现朋辈影响。

“骨干班”共有学员45人,均为2021届毕业生。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君婷作为代表发言,分享了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志愿者,参与疾病防控工作的经历与感悟,她表示,将在服务同学中践行初心,在职业选择中牢记使命。

“预备班”共有学员36人,均为非毕业生。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栋杰作为代表发言,结合支教经历和基层发现,期待通过“示范引领班”找到更多优秀同行者,坚定前行方向、激发内心动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本期“示范引领班”强调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设立“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参与“敲门行动”的专职辅导员依力亚尔等七人担任,并将邀请优秀选调生校友为校外导师。会上,曾格子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在春季学期严峻疫情形势下,针对湖北选调生输送,为105名毕业生提供了贴心暖心用心的就业指导。她表示,将坚持和发扬辅导员队伍优良传统,带队伍、抓落实,讲担当、作表率,充分体现党员旗帜作用。

会议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宝贵学习成长机会,做到“三个多一点”:一是重视理论素养提升,多学一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筑牢政治意识;二是重视认识水平提升,多想一点,从外在现象探究内在规律和本质,要努力克服碎片化影响,增强学习本领;三是重视实干能力提升,多做一点,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体现先进本色。

“骨干班”学员、哲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关雷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入党誓词,以共同的信仰追求实现紧密团结,以共同的责任担当鞭策奋斗不止。

重温入党誓词

开班仪式上,秘书处牵头人刘展宏从人员构成、学员定位、培养原则、班级建设、活动内容以及考核评价等六个方面,对总体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活动结束后开展了第一次班级建设,“骨干班”学员与“薪火班”二期学员进行交流,“预备班”学员举行知识竞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