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学》第12期全刊发表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的20篇论文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主办“2019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外学者就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主题涉及组织发展、教师及人员职业发展、考核与评估、教学学术、技术促进的教与学、研究生教学能力发展、学生学习体验等。本次大会共产生论文和发言稿50篇,其中20篇被《中国大学教学》第12期录用。

《中国大学教学》是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刊物,是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工作的一部分。2019年第12期作为“2019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的专刊刊登了大会的优秀论文,其中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互联网+”时代教与学的新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潘伟贤、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夏尔马、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孙建荣《大学主管校长谈“大学教学与教发工作”》、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自由学习的共同体》、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的一些尝试》、哈佛大学博克教发中心执行主任Tamara J. Brenner《建立创新式学习体验过程中的合作伙伴关系》、布朗大学谢里丹教学中心主任、前POD主席Mary C. Wright《教与学中心评估矩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洪化清《信息技术赋能实现教与学的翻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教与学变革》、伦敦大学学院校园研究教育中心主任Sam Smidt《伦敦大学学院基于研究的教育——关联课程》、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教学发展中心核心业务的建设和评估》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者的优秀文章。这些文章对于新时代的教与学做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不仅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也开启了国内外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致力于为北大校内外搭建高等教育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教育研究与教育教学的创新实践。本次教发中心与《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的合作为今后教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做了有益的开端,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将理论与实际更紧密地结合,进一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改革迈向新台阶。

《中国大学教学》2019年第12期目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