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职工党员大会

9月7日中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职工党员大会在蒙民伟楼347召开。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对学院党史教育学习阶段性成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自今年三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从组织领导、理论学习、创新实践、学科发展等方面着力,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经党委会讨论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方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列表》,并细化形成针对院系党委层面、基层党支部层面的分类指导方案;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会,通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完成;为全体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院领导带头“导学”,各支部“联学”,党员自学;将四史与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科发展。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和燕京大学新闻系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两个脉络。1918年成立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是中国新闻教育的摇篮,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和五四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24年成立的燕京大学新闻系,是当时最有影响的新闻专业,也是传播进步思想的阵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邀请了林绪武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报刊的发展,进行集体学习交流,探讨了北大新闻学科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学院党委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孙华老师同大家围绕斯诺与《红星照耀中国》一起学习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积极主动地回应与服务加强舆论宣传、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努力推动学科发展。

今年三月以来,学院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号召,启动了建党百年征文大赛活动,并陆续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学习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北大革命烈士纪念碑、首钢工业园区和冬奥广场、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革命旧址和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暑期,学院又专门组织教职工党员赴贵州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党员大会现场

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征文活动,提交了诗歌、散文、观后感、学术论文等作品。经过评审,共有9名师生获得等级奖,张积老师的《一大颂》获得唯一的一等奖。陈刚和卢亮共同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并现场朗诵了张积老师的作品。

陈刚、卢亮为获奖代表颁奖

2021年暑假,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17人,赴贵州遵义进行红色教育活动。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从遵义会议会址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从青杠坡战役到四渡赤水河,老师们经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精神洗礼,进一步领悟了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意义,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光荣使命有了更加深入而丰富的理解。遵义会议学习团的老师们,主动提出希望学院党委能够结合遵义红色学习之旅,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在党员大会上,教职工党员代表张积、高腾飞两名教师就暑期遵义会议精神学习心得同大家进行分享,他们表示:结合红色资源的现场实地学习是具有很好效果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通过学习,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更加立体、饱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铭记历史责任和义务,传承与弘扬先辈们留下的伟大革命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迈向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张积分享遵义会议学习心得

陈刚在总结时谈到,2021年上半年,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学院的多项工作都有所突破,希望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

附建党百年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

“一大”颂

张积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兴。

内惩卖国贼,外将利权争。

思想求解放,新潮荡旧营。

北李与南陈*,同传马列声:

追踪俄国路,旧邦焕新容;

推倒不平世,人民获新生。

唯此似登天,无首安能成!

建党不容缓,列宁供典型。

*北李:指李大钊,当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南陈:指陈独秀,当时在上海主办《新青年》杂志。

一九二〇年,维经斯基来*。

斯人非闲客,身负俄共差;

专来助建党,同筑共产台。

如愿见李陈,盛赞不世才*。

日后节奏紧,南北步调谐:

沪上建组织,亦将党名开*;

小组变支部,北大功伟哉*。

白色恐怖世,赤焰耀九垓。

*维经斯基:俄共党员,1920年4月经共产国际批准,受俄共(布)远东局组织派遣,以全权代表身份来华,了解能否建立共产党组织问题。*李陈:李,指李大钊;陈,指陈独秀。维经斯基在北京见到了李大钊,又经李大钊介绍,赴上海与陈独秀会见。他对李大钊与陈独秀的建党工作给予了帮助,也对他们杰出的活动才能表示赞赏。*1920年6月,陈独秀与上海的李汉俊、俞秀松等人商议,决定成立共产党组织。对组织名称,陈独秀征求李大钊意见,李大钊主张就叫“共产党”,陈独秀表示完全同意。*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成立“共产党小组”。到年底,又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任书记。北京支部的党员,大部分都是北京大学的进步师生。

九省通衢地*,产业工人多;

李董刘三杰*,行事不蹉跎。

长沙筹画周,润之善张罗*;

和森同倾力*,齐心奏凯歌。

广州遭艰虞,好事致多磨;

仲甫亲其事,最终息风波*。

济南有王邓*,举措不偏颇。

海外多同志,日法鸣玉珂*。

*九省通衢,旧时形容武汉的交通形势。*李董刘:李,指李汉俊;董,指董必武;刘,指刘伯垂。在他们三人积极活动与组织下,1920年8月,“共产党武汉支部”正式成立。*润之:毛泽东的字。*和森:指蔡和森。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由毛泽东筹划,于1920年初冬秘密诞生。它的成员主要来自新民学会。蔡和森是新民学会的骨干,在旅法勤工俭学期间,他曾给毛泽东去信,提出建党问题,得到毛泽东赞同。*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者,多为无政府主义者,故建党过程颇多曲折。仲甫:是陈独秀的字。1920年12月,陈独秀从上海到广州,与无政府主义者斗争,迫使其退出组织,从而形成广州真正的共产党。*王邓:王,指王尽美;邓,指邓恩铭。在他们的努力之下,1921年春成立了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旅法与旅日的进步华人,受国内影响也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早期党组织,活动引视听。

宣传尽力为,工运注热情;

亦知二者合,方能震世惊。

望道倾心血,《宣言》全译成*;

茫茫航海路,指引有法经。

新刊雨后笋,夜校灿若星。

工会沛然起,青年团亦兴。

新局正蓬勃,事业日蒸蒸。

*望道:指陈望道。1920年8月,他受陈独秀委托而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问世,这是该书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一九二一年,时维六月初。

马林来沪上*,二李情愫抒*。

议定开大会,众水汇江湖。

七月廿三晚,李宅气氛殊*。

代表十三人,融融一堂居。

守常与仲甫,因故惜阙如。

大会甫开幕,马林宣贺书。

革命从兹起,迈上新征途。

*马林:荷兰人,1921年任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并于同年到达上海。*二李:指李达与李汉俊,皆系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马林到上海以后,他们与之建立了联系。经过几次交谈,他们一致认为应尽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李宅:指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宅,位于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党的“一大”即在此召开。

会至三十日,议程几近阑。

纲领与决议,讨论诚可观。

不意遭敌探,即撤获平安。

移步到嘉兴,南湖上红船。

湖上波涛缓,红船航路宽。

大会议程尽,成就高如山。

“中国共产党”, 名立挽狂澜*。

党纲重千钧,誓将旧朔翻*。

*在南湖红船,大会完成了最后一天的议程,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规定了党的纲领,主要内容有: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别,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联合共产国际。

共产党诞生,堪比盘古功。

从此闹革命,面目迥不同。

东方睡狮醒,雄风震苍穹。

反帝反封建,力量始有宗。

党员得纲领,原则高如嵩。

马列导前路,北斗领航踪。

共产主义境,描绘景象宏。

入党树信仰,奋斗至身终。

“一大”中央局,书记是独秀*。

贯彻决议事,党员不迟候。

马列传播力,工运步伐骤。

劳工建组织,各地分部构。

煤矿与铁路,倾注力量富。

夜校共书刊,开智启心牖。

罢工争权利,攻守讲节奏。

一年时未满,局面迥非旧。

*因当时党员数量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一大”未设中央执行委员会,只设立中央局,作为党的临时领导机构。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选举陈独秀担任书记。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