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 战“疫”情——北大马院本硕博学生线上读书活动纪实

这个寒假,疫情席卷全国。根据中央部委、北京市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开学暂缓,学生居家减少外出。为缓解大家对于疫情的压力及丰富漫长寒假的生活、保证学生学业不因此停滞,北大马院读书会的同学们自发行动起来,利用网络媒介,积极组织网上读书活动。读书活动以现有的10个“经典精读”读书小组、16个“本硕博协同攻关课题”小组为战斗堡垒,在学院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正在有序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有力地营造着一股求实奋进、乱中取静的学术氛围。

其中,由本科生组成的“《反杜林论》读书小组”和由研究生组成的“马克思主义与东西方人文经典读书小组”最具代表性,活动纪实如下:

一、打卡读书、互相监督——《反杜林论》读书小组活动纪实

在疫情肆虐导致寒假延长的时期,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帮助同学们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原著阅读,本科生《反杜林论》原著读书小组9名同学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线上活动。1月28日,经过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读书小组决定采取居家阅读、线上打卡讨论的活动形式,开始开展寒假线上活动。

《反杜林论》是恩格斯总结和系统地阐述马克思主义从19世纪40年代产生时起直至70年代中期的理论成就的卓越著作。它详细地论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并把哲学、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学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阅读和研究《反杜林论》,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有重要的意义。

考虑到小组同学目前理论水平不足、原著理解不深的现状,小组将线上活动定位为配合开学后线下活动的前期工作,以开学后线下阅读讨论为主,寒假线上打卡讨论为辅。小组同学经过讨论,将《反杜林论》按照文本结构和行文逻辑划分为若干有机组成部分,决定每三天进行一次打卡,这样有助于对同一部分内容的连贯阅读与深入思考,同时给予了同学们在时间安排和进度把控上更大的自由度。读书小组打卡形式多样,除汇报阅读进度外,还需提供体现自己阅读收获的相关材料并进行讨论,包括主要内容摘录、逻辑结构梳理、心得体会与难点困惑等。

1月31日晚,读书小组进行了第一次打卡与讨论。第一次打卡的阅读内容包括《反杜林论》的序言以及第一至四节,包括引论与哲学编部分内容。该部分内容包括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提纲挈领的介绍,对于杜林主义主要内容与谬误的高度概括,以及对于杜林的哲学方法论和关于世界的统一性的观点的深刻批判。恩格斯在对杜林的批判中,严谨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观点。尽管同学们在过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对于这一部分哲学观点已经有所了解,但大家均未曾直接通过对原著的阅读与思考来把握这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结论。经过这几天的阅读,同学们从一个更为直接、更为深入的角度去学习和消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些基本观点,纷纷表示这一阅读过程加深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同学们以笔记、思维导图、页边批注等方式记录了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并将之分享到微信群中,大家进行讨论,取长补短,碰撞出不少思维的火花。

在寒假余下的时间内,读书小组将继续稳步推进线上打卡讨论活动,保持三天一次打卡讨论的活动频率,对《反杜林论》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内容进行分解、阅读与讨论,利用八至九次讨论,完成通读《反杜林论》并掌握其基本内容与思想的任务,以更好地配合开学后开展的线下读书讨论活动,对《反杜林论》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

微信群打卡

读书笔记

二、微信会议、切磋砥砺——马克思主义与东西方人文经典读书小组活动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肆虐横行,为了应对病毒感染,最好的方式是待在自己家里,少出门,取消走亲访友的拜年活动。而学校为了病毒的防疫,推迟了春季的开学时间,这使得这个寒假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格外漫长。

鉴于此,马克思主义与东西方人文经典读书小组的成员提议在家进行网上读书活动,让这个冷清的假期热闹起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病毒防疫和读书交流两不误。在这个举国防疫的时期,对于读书人来说,没有比这更有意思的活动了。于是,他们开始了筹划线上读书活动。

马克思主义与东西方人文经典读书小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众多读书小组之一,也是最早组织起来的一个。这个读书会旨在东西方思想的脉络中重新理解马克思,曾经组织阅读过黑格尔的系列著作,如《精神现象学》、《哲学史讲演录》、《历史哲学》等等。在上学期,该读书会一直进行着《小逻辑》的讨论交流。这段时间的线上读书会,由于成员们时间较为充裕,他们打算采取了黑格尔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相结合的方式,一周两次活动——一次延续上个学期继续阅读《小逻辑》;一次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在适当的时机下,还可能进行读书汇报活动,由一人作报告,其他人评议。对同学们购买相关书籍提供了经费支持。

2020年1月29日晚上7点,马克思主义与东西方人文经典读书小组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次活动,在微信群语音会议中,继续阅读上个学期未完成的《小逻辑》一书。此次活动阅读了该书的第60节到62节,这部分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黑格尔对康德哲学的概括性评论,第二部分内容是黑格尔对直观知识说的评述。读书会围绕着“朴素的经验论与唯物论的差别”“生命与痛苦”“知性范畴的有限性”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活动结束后,参与的成员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激发了进一步学习动力。有一成员甚至调侃到,这是在线的读书会是“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由于这个读书会的成员大都已是老熟人了,这次读书会不仅是读书,也是朋友的异地相聚,经过几年的读书会活动,他们已经成了有了共同读书兴趣的朋友。

由于第一次活动的成功进行,读书会的成员意犹未尽,2020年1月31日晚上7点读书会进行了第二次活动,读的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活动先由两位成员对该书的诞生背景、写作结构以及基本问题意识进行了介绍。读书会阅读了手稿的序言和第一笔记本的“工资”部分,对比中文和外文,逐字逐句进行分析,对工人在现代社会沦为普通商品这一事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读书活动,还发现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文版几处翻译错误。

线上读书会对于大家来说是头一回,经过这两次活动的尝试,参加的成员们一致感觉收获颇丰,不仅是一起聊学术的快乐,更是激发了进一步思考的动力。学校虽然在疫情之下无奈延期开学,但是学术的火焰在这个读书会中已经热烈地燃烧起来了。

微信交流

此外,各读书小组、课题组也在广泛发动积极分子,通过各种形式将北大马院本硕博各级学生线上组织在一起,为同学们假期学习研究提供好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