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上党旗高高飘扬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先后紧急组建三支医疗队共计134人,应急出征驰援武汉。

队员中既有丰富的专家,也有新锐的医生,既有经历SARS考验的资深护士长,也有年富力强的年轻护士,其中有的医疗护理专家还执行过抗震救灾、“组团式”援藏等重大医疗支援任务,形成了党员带头、新老搭配、专业互补的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经医院党委研究同意,在前线成立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曾执行过“组团式”援藏任务的暴婧担任。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部分医护人员合影

53名党员同志冲锋在前,青年医护们深受鼓舞。18名医护人员在战“疫”火线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铿锵的话语从一份份入党申请书上传出——

曹照龙:人这一生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排忧解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的工作普普通通,但却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我的工作简简单单,可会拂去患者心头的寒冷,带给他们爱的温暖。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流行,我院即刻派出最强阵容奔赴前线,书记、院长亲自带队,从主任专家到年轻的护士,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一直在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张柳:目前我国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危害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此刻,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勇往无前”的优秀作风深深激励了我。

作为一名一线的重症医师,也是第一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特别想申请入党!特别想向最优秀最能奋斗的人学习和靠拢!

共产党人的传统和历史告诉我们,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共产党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人!我十分愿意学习这种历史,传承这种精神,继往开来,为人民为武汉的健康事业做一点事情!

王雯: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我们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努力救治每个疾患是我们的职责。现在我们置生死于外,奋勇斗争,与疾病赛跑,战斗于一线。

我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一分子,冲锋陷阵,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我会努力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接受考验,为最终夺取这场疫情的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高灿灿:2010年至今,我已在护理这个岗位工作了近10年。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刻,我第一时间积极报名。现在我已身在武汉,与疫情做斗争,虽然任务艰巨,但我内心是激动的,因为我在继承前辈们的意志,也在践行我曾经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平时党员是先进的代表,在此刻他们成为了先锋队与尖刀队。面对这些,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与病毒抗争到底。

朱先娜:2019年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年轻医务工作者,跟随国家医疗队前往武汉抗疫前线。在抗疫工作中,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党员们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深的感染了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回首往事,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我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这就是我想入党的原因。

杨欢: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南丁格尔精神是我们的行为准则。现在我们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战斗于一线,置生死于外,奋勇斗争,与死亡赛跑。如今在病情严峻的前线,到处可见党员的身影,可见党带给人民的希望、温暖与力量。我由衷的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自己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及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勇敢,勇挑重担,敢当尖兵,不负党的培养,人民的期望。

李蕊:在这次疫情的战役中,我看到了许多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我也要做这样的人。作为国家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清楚自己的使命,我请求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去,用自己熟练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重症患者减轻疼痛。我想成为党组织其中的一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杨振宁:此刻,我在抗疫前线武汉,郑重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以最快的时间对接培训,加强学习,熟悉流程,熟练操作,坚守岗位,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线胜利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答卷,我承诺一定不辱使命,抗击疫情,凯旋归来!

刘静娜:在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后,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恳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此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积极申请,来到前线武汉,希望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战斗中,我看到了很多党员同志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起到了先锋带头的作用,他们时刻保持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态度,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为此我郑重的向党组织提交我的入党申请。

胡新颖:我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的一名护士,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写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可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为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2月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到达武汉支援,井然有序的开展了医疗工作。我是其中的一员,我坚信与党组织同心,我们一定可以打败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守护我们的祖国,守护我们的家园。

高伟波:2019年末到2020年初,一场考验我们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在这危机关头,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积极奋斗,努力拼搏,举全国之力支持湖北,驰援武汉。在这场大灾疫情之下,更加体现了共产党的先锋带头作用,体现了党的爱民之心。在这期间,我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作为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响应党和组织的号召,参与到抗疫的第一线。我清楚地看到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努力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更加坚定我的决心,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这个优秀组织的一员。

王雪连:加入抗击武汉的疫情前线,是我做过最勇敢的决定。今天向党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我人生中最庄严神圣的一件事。身披白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将护理工作作为毕生的事业,当我加入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员,一定将国家和人民放在第一位,随时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在党的领导下,我一定不断完善自身,将党的优秀品格传承下去,遵纪守法,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奋勇前行。

鲁春宁: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士,在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冠病毒疫情,理应勇敢的站出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次疫情防控献出微薄的力量,努力向党靠拢,努力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为一名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医护人员,在面对武汉严重的疫情局面,以及渴望得到帮助的武汉人民,我需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党,回报人民,努力完成临床工作,帮助更多的感染病人,以求他们能平安治愈出院,以行动证明给党给人民看。

常盼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难当头之际,我有幸随着光荣而伟大的集体奔赴武汉前线,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令。一支支医疗队纷纷驰援武汉,一个个普通的人坚守岗位努力奋斗在抗击疫情工作的一线,有“大家”,才有“小家”。我看到了党中央、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斗争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有幸加入到这个光荣的队伍中,以自己的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田济畅: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肆虐,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一盘棋,军民联动共驰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急需医务人员,急需药物,急需病床,全国的医务人员义不容辞地来到了武汉第一线进行支援,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打倒病魔。03年的非典,你们保护90后,20年的新冠肺炎,换90后保护你们。在支援武汉的通知发出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此时,我写下了这份入党申请书,我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时时刻刻跟党走。

王英朔:无论何时,我们的党想的是全人类的衣食住行,想的是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想的是中国工人农民的衣食住行,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无论何时,像“非典”的肆虐,洪水泛滥的时候,地震的时候,像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时候,所有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党员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服务的,不是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而是为人民利益着想的。我志愿献身共产党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赵飞凡: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敢于担当,敢于拼搏,甘于奉献,都发挥着极其积极的作用。党员们的行动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我,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我觉得我必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向他们学习。

作为一名有着14年工作经验的骨干护士,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国保卫战。

张学录:我2017年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今年,湖北武汉地区正在遭受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看到前两批前线支援的老师,努力救助患者,不怕苦不怕累地冲在第一线,我也义无反顾来到前线。每当身穿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看着依然坚守在病房里的老党员们还在忙碌着,心里又有了无限的力量。虽然病毒毒性很强,传染性也很强,但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相信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战“疫”前线党旗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劲、提士气,同时,积极为前方队员提供防护指导、心理疏导服务等各方面支持,让前线医护人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以更好的状态救助更多的患者,理性、科学地跟疫情做斗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刚刚到达武汉时,由于对武汉的医疗情况不了解,不少队员并不习惯穿着隔离衣开展工作,医疗队队员心中难免有点紧张。临时党支部暴婧书记和医疗队队长张柳做好分工,密切配合,从细处着手,让队员逐渐适应,慢慢消除心理压力。

医疗队排好进驻隔离病房的班次,每次队员出发前,暴婧书记和李冉副队长会逐个到队员房间,检查每个队员防护物品是否携带齐全。隔三差五,党支部书记暴婧、支委党晓曦和王秋都会跟每个队员谈谈心,了解队员心理状况,让每个人都能保持良好状态完成工作。

医疗队所有成员很快顺利度过了适应期,工作逐渐进入正轨。第一批医疗队是和其他几家医院共同承担一个重症隔离病房的医疗救治工作,如何建立一个科学、规范的诊治流程成为此时的工作重点。党支部和医疗队积极配合,大家认真梳理、讨论,制定规范的病历采集流程与基础医嘱规范,形成一整套规范统一的检查治疗方案,从而保证医疗救治的质量。

8e1c857e924a411d930a149ced40f397.jpg

d7ad35345439421298beb508b3e383d9.jpg

4f49d52961a3468fa318d17b38c05227.jpg

5160d85aa8a54d9ba6522ceff9c36492.jpg

59c2bf28ce8649e4b96c5b581abd22d4.jpg

a11b3102511846d68c96ba46ef2e390d.jpg

a35605c28f6b4fc68351a70f7098f582.jpg

9745c3143b1842d2aeed0db50d6a29f1.jpg

1a72aa6f82ee4b8198652896e7618d30.jpg

85211c9a778642fdab7506f5133ff65b.jpg

efcdb88b0f8e4ce496e97082d56cfdc1.jpg

38f8fa039bc1465187b3ba7d7e134bb2.jpg

3d466b1d23934cf59892cfc5269908b2.jpg

3674760473c646ac82182ab52eda093a.jpg

防护服写上名字,让我能认出你

凝聚人心,爱心传递力量

党晓曦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1月30日是她的生日,当天也是她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忙碌、紧张的工作早已让她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但是党支部记得。

2b958e8449954051b69591f4e33001db.jpg

最特别的生日

完成一天繁忙工作的党晓曦回到驻地,惊喜地看到党支部克服困难为她定做的生日蛋糕,收到所有成员送来的温暖祝福,度过了一个最特别的生日,开心不已,“我忙完了生日,但大家还记得。感觉心里住了一个太阳,太幸福太暖了!”

在党支部的努力下,医疗队成为一个愈加团结有爱的团队,但是医疗队队员们仍然会免不了想念家人,想念同事。暴婧书记和后方联系,与队员所在科室、党支部以及宣传处合作,瞒着队员悄悄联系了家人和所有的同事,大家一起录制了医护祝福视频,家人祝福视频,为队员们送去祝福,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2月6日晚,党支部组织了一个温暖有爱的支部活动,请所有队员观看祝福视频。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加油!”,一句句充满温暖的祝福话语从远在千里外的同事、从父母、从宝宝们口中传递过来时,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也同时在内心充满了奋斗的力量。

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暴婧说:“我们在武汉前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但我们坚信,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后方支援 前线无忧

“我报名!我报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个党支部群里,报名请战的人员名单已经接起了长龙。

为提高湖北尤其是武汉病患的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国家紧急调派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委属委管医院优势力量,调派高水平医护团队支援。国家队尽锐出战,就是要争分夺秒降低病死率。北大人民医院数小时内组建110人医护专家团队紧急赴鄂支援,医疗队到达不久即开始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不到两天50张床病人收满。

前方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的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后方的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各党支部积极报名,组建抗疫医务人员第一、第二梯队,时刻准备支援前线,誓要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我有两次抗震救灾医疗队经验,新冠重症可能需要CRRT,我有经验!我是党员,首选是我!”“我曾经参加过院里2003年非典病房的工作,选我!”许多党支部全体党员报名,包括刚刚生完宝宝的年轻党员和退休的老党员也都积极请战。党支部群里刚发通知半天多的时间,医疗护理岗位的368名职工积极主动报名,其中党员244名,占66.3%。

安顿后方,让前线无后顾之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武汉前线战斗,医院党委联合各个党支部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各支部积极行动起来,与队员及队员家属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帮助队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不少支部为前线队员购置急需的物品快递过去,有支部每天微信发送“小贴士”叮嘱前线队员各种事项。

为做好医疗队员子女保健工作,儿科党支部及儿科团队建立“天使宝贝保健群”,让前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可以随时沟通咨询宝宝健康状况,请资深的儿科专家为宝宝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医务处党支部组建“抗疫战士及家属营养心理保障团”,为抗疫战士及家属提供最专业的营养保健支持和心理支持。眼科党支部为前线医疗队志愿了护目镜和手消。

1209b5e9541f444b99fb79c3fc54530e.jpg

人民医院工会慰问医护人员

工会多次到队员家中探望,送去米面油、牛奶、蔬菜、水果等日常用品,工会为赴武汉医护人员发放慰问金每人1万元,购买衣物等慰问品,并赠送人寿保险,为援鄂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防控一线的战场上奋勇前行;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成为抗击疫情的攻坚力量,一面面党旗在战场上高高飘扬,辉映着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