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入校全面部署 智慧碰撞畅想未来

“高效信息化-人工智能”高校应用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3月26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主办、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汉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效信息化-人工智能”高校应用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近30所高校的信息化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展开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会议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主持。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构建高效可信的校园人工智能——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化重点工作及新一代信息架构”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需求动向及热点问题,通过不同高校中的成功案例,交流人工智能技术在大学校园中的建设经验、发展思路和未来努力方向。会议所呈现的丰富案例和热议话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中的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展示作用。

贾卓生致辞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贾卓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的管理、学习和生活中具有美好的应用前景,值得充分探索和思考。他结合自身教学和工作经历,对人工智能技术转变大学学习方法、创新生活方式和满足个人需求等方面寄予了极大的期望。

王腾蛟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腾蛟教授作了题为“数据智能:从技术到应用”的主旨演讲。王腾蛟以数据智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医疗等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为线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演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和所承担的国家科研课题,讲解了非结构化数据提取、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介绍了这些关键技术在航天大数据分析、客户流失分析、金融量化投资中的成功应用,深化了大家对数据智能领域学术发展和前沿成果的了解和认知。

郑名达作主旨演讲

中央戏剧学院信息网络中心郑名达详细介绍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学校招生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艺术类院校招生中如何验明考生身份防范替考作弊一直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社会问题。2019年中戏共有6.8万人次报考,戏文、舞美专业单场考试4000余人,考生数量空前。传统的人工审核加指纹机验证的方式,难以实现快速、准确完成现场考生身份核验的需要,同时舞美类专业课考试现场学生座位不规则,很多考生手部有汗渍、静电,手指有脱皮或粘有颜料等现象,都增加了现场核验的难度。

中央戏剧学院基于2018年7月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新生报到身份验证的成功经验,果断决定用人脸识别技术破解考生人数激增带来的考生入校考试身份验证的难题。教务处和信息网络中心密切配合,根据学校环境、考试要求和考场分布等情况,设计了多个场景的身份验证流程,在不同地点、不同场所安装了不同的人脸识别机具,既保证了考生快速准确入校,又为考生寻找考场、去卫生间留出了充裕的时间。人脸识别技术的妥善运用,有效提升了考生身份验证的效率和准确率,不仅使学校顺利完成了招生考试工作,同时还提升了招生考试工作的服务质量和人文关怀,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中央戏剧学院笔试类考试和面试类考试最后一试现场

中央戏剧学院的典型应用有效解决了艺术院校防替考难题,提升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在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及保送生招生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张蓓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向大家讲述了北大与汉柏科技合作的起源以及蓬勃发展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北大校园的具体应用与探索。她表示,高校校园应用场景多、人员结构复杂、对技术和产品要求高、定制化的需求也较多,汉柏科技与计算中心并肩作战、深度配合,从零起步,将尚不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逐步在校园中推广应用,完成了新技术从梦想到现实、从骨感到丰满的蜕变,解决了北京大学刷脸入校的重大需求,在学校迎新、党代会、新生课堂、师生入校、游客入校、学生宿舍、食堂后厨、危险品仓库等重大任务和众多典型应用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反响良好。张蓓表示,未来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探索人脸识别技术在教室智能化管理、考场防作弊、课堂智能评测、空闲教室精细化管理、校园安防提升、体育场馆精细化管理、合理就餐、自助服务等多元化场景的应用,让这项先进技术在北大校园里发挥更大、更广泛的作用。

邱召强作主旨演讲

汉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召强向大家介绍了汉柏科技的发展历程、技术进展、市场目标以及在高校的成功案例,并从技术特色出发,向大家展示了汉柏科技的先进产品和领先地位。他强调,汉柏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在高校的应用,不仅能够解决人员身份有效核验的问题,将管理老师从繁重的人工核验工作解脱出来,将学校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有机衔接起来,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还能够为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保障用户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和多样性,为后期人员数据分析和结构化处理奠定基础。

2017年以来,北京大学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高校信息化中的应用,在刷脸签到、刷脸迎新、刷脸进门、刷脸入校、游客刷脸预约等智能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较好地解决了师生入校难、游客排长队、黄牛屡禁不止等社会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当前,在保卫部的大力支持下,计算中心于2019年3月全面完成了刷脸入校系统的开发部署,实现了入校照片在线更新采集,多项措施并举,解决了师生入校的堵点、痛点问题,受到广大师生和高校同行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认可。

北京大学刷脸入校

北京大学刷脸迎新

北京大学刷脸入馆

北大人脸采集小程序

北大计算中心将努力领会国家关于教育信息化战略部署的精神实质,抓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产业革命的机遇,努力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再添利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