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救治 国家队的攻坚战——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重症病例的数字在不断上升。针对重症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已经成为武汉市患者救治工作中的一项紧迫任务。

2月6日,《健康报》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隔离病区,进行现场报道——

整建制接管病区

在2月4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武汉市在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三家重症集中收治的基础上,开设新的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计划收治1000名重症患者。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从全国调集医疗资源,支援武汉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从在京的委属委管医院,江苏、山东等10余个省份的委属委管医院、省级大医院、大学附属医院抽调负责人和3000余名重症医学骨干医护力量组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新的重症患者收治病区。

此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六家医院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已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2月1日下午,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挂帅的以重症专家为主的第二批医疗队赶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抵达后,此前的国家医疗队分为三支医疗队,集中攻坚重症患者的救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医院、第三医院共同组成一支医疗队接管中法新城院区,单独负责一个重症病区。

2月4日下午,第二批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的第三天,记者拨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的电话。

“到达之后首先了解了第一批医疗队的工作情况,查看新病区病房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随后参加了一系列的培训。”安友仲介绍,在仔细查看医院病房条件和实际情况后,2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附属三家医院的众多专家共同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在研讨会上,他表示,任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首先要做的是“检伤”,就是对患者进行分层。

国家提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早诊断,尽量迅速及时地明确病人的诊断,再将确诊病例进一步分层为轻症、重症、危重症,这是近期患者救治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

“压力最大的一个班”

“不慌乱很重要,在大灾大疫面前的诊疗同样要尽量做到规范。”在半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首先确定了规范化的病历采集流程与基础医嘱规范等,通过各种规范统一病区的检查治疗方案。在治疗上不奢求有长板,但是绝不能有短板。首先要把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通过明确的规范事先进行防范。北京大学附属三家医院的力量整合后,在重症医学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2月3日晚,北医国家医疗队与河南省医疗队合作,首先开辟了第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很快有救护车将部分重症患者连夜转运到这里。

2月3日21时~2月4日3时,北大医疗队开始了收治重症患者的第一个班次。

“6个小时收治了24名重症患者,这是我到武汉后经历的压力最大的一个班,现在回头看,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第一批医疗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郭维已随改组后的医疗队从12楼的病区,转战至位于7楼的重症病区,并在第一班次参加收治患者的工作。

安友仲说,目前收治的重症患者中,仍有人尚未得到核酸检测确诊,根据诊疗规范,这些疑似患者不能与确诊患者收治在一起,“所以还不能把病床全部收满,要有床位预留给疑似患者单独隔离收治”。

设备仍然欠缺

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重症患者的救治,强调“集中患者、集中空间、集中专家、集中设备”的“四集中”理念。

“根据武汉目前的形势,只有建立完整的重症患者收治院区才能高效运转,如果只是建立几个重症病房,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都很难快速跟上。”安友仲坦言,武汉市集中患者、集中空间、集中专家的工作已经初步得到完善,但在重症患者救治集中设备方面仍有欠缺。“目前,病区收治的患者仍以重症为主,支持危重患者救治的部分医疗设备仍有不足。”

“现在收治的患者普遍病情更重了,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更大了。”郭维说,重症病区收治的部分患者需要机械通气,开放气道可能会带来更危险的病毒暴露,这对防护的要求更高了。此外,随着重症患者的集中增加,对经鼻高流量氧疗仪、呼吸机、吸痰器等医疗设备的需求也将逐渐增大,目前病区的设备支持仍需加强。

“医疗队也一直在跟有关方面沟通设备和耗材保障的问题。”安友仲表示,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医疗设备和耗材的支持十分重要,医疗队已通过最大限度挖掘当地医院的库存设备来充实病房。

医院病房难以满足传染病负压病房的要求,医疗队在院方协助下,在病房里安装了几台强力排风扇,“把病房里的空气向外引,形成相对负压,希望能够对医务人员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安友仲表示,目前在病区工作的,是一支由来自北京、河南、武汉几十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人员构成相对复杂,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事前制定各项规范流程的重要作用很快得到体现。

一夜之间有条不紊地收治30多名重症患者,流程规范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接下来将对医疗队进行全员培训,包括治疗、护理、检查、感控的规范等。所有人都必须严格执行,才能保证医疗救治的质量。

后记

北京飘了一天的春雪,武汉迎来了立春后的第一场小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王光杰在日记中写道:一夜醒来,看窗台溅雨,路面湿润,不禁吟诵起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虽然不讨厌冬季,但更期待春回大地。前天是立春,小雨也算是识趣地来了,万物复苏,生意盎然。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医务人员和防护物资从全国乃至全世界而来。纵有老母不舍、爱人牵挂、姊妹千言、儿女啼哭,但我们承载着历史使命,决然出征。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也会害怕,害怕人们生病没有药物,也会流泪,惋惜自己对病患逝去的无助。但我们和武汉及整个湖北的民众站在一起,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众志成城的人民,我们不怕,我们不哭。

相信我们会战胜疫情,迎接春的暖风,樱花盛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