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明在燕京学堂第四届 “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来宾、亲爱的朋友们,早上好!欢迎参加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欢迎来到北大,来到北京,来到中国!

感谢燕京学堂的同学们,还有百余位来自燕京学堂之外的代表们。我听说,这次论坛收到了5600份申请,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有30多位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参加了申请的评审,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彻夜认真审阅了所有申请资料,从中选出了申请者中的佼佼者。现在,我们一起坐在这里。

我所说的“佼佼者”,不是指个人履历有多么让人印象深刻,或是拥有卓越的能力和领导技巧。当然,在座的各位肯定具有这些优秀的品质。

燕京学堂对“佼佼者”的定义,首先是超越了个人资质,能够通过亲身经历或者间接经验,讲述自己与众不同的中国故事的能力。这才是各位在这里聚集一堂的原因。在论坛结束的时候,你们都将有新的想法和亲身经历可以分享。

其次,你们都乐于施展个人才能与他人合作,能够积极主动地抓住未来三天中的每一个机会丰富自我,并在未来与燕京学堂大家庭保持联系。换言之,你们既是开路先锋,也是大家庭的建设者。

最后,在你们展现的领导潜力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你们希望、甚至是热切盼望为自己的祖国和全世界贡献出一份力量。没有价值观的领导力比没有领导力更加可怕。

燕京学堂已经走过了四年的时光,迎来了创建的第五个年头,一直在成长。我们的同学们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具有政治、文学、经济学和哲学等不同背景。学堂就是要为这些年轻人提供自由施展的舞台,支持他们开创自己的道路。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在他们的旅途中提供帮助。我们邀请各位来到燕京学堂,和我们共同努力。

燕京学堂为年轻人提供了难得的跨文化交流和跨学科学习的机会,对个人进步与职业发展都大有裨益。我们这些年轻的燕京学堂的伙伴们曾经告诉我,他们把在学堂学习描述成像是在一个随你所取的自助餐厅就餐。听到这个说法我会心一笑。他们继续解说道,“你将如何定制自己的餐单?你将看到什么样的新食物?你是否有勇气尝试新的食物?如果再把这个比喻进一步展开,那么你是否知道自助餐消极的一面?”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但是,我想补充的是,这个自助餐厅里并没有消极的一面。这里的餐桌从燕京学堂在北大校园里的课堂上开始,延伸至实地调研,遍及中国大地的求知旅程中。同时,我们甚至可能还无法为一些新“食材”找到恰当的名字。

我为大家举几个例子。

回顾过去两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极具创新精神、顺应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的Xinnovation,和充满人文关怀、体现中国复兴之路的“Renaissance”。

在座的各位可能都知道innovation(创新)一词,我们的同学们给它加上前缀X成为了Xinnovation,并且延展为四个读音同为xin的汉字,就为它赋予了更加深刻而丰富的含义:xin可以是“新”——崭新,“欣”——欢愉,“昕”——日出,还有“心”——身心健康。同样的,我们知道renaissance是指文艺复兴,在这里我们的学生们却认为其中的ren可以是“人”——人们,“任”——责任,“认”——认知,和“仁”——仁爱。这是多么富有创意和智慧的解读!

燕京学堂学生们在将这些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元素结合起来的过程中,运用了自己的创意和智慧。在把这些中英文文字结合在一起时,他们仿佛破解了某种密码,创造了一种具有独创性、多层次的文字组合术,从而为我们带来了全新而非凡、奇妙又有趣的思路。而这其中的关键即是语言,或者说,是语言真正的意义所在。我们能否找到并向世界展示一门非常重要的语言——中文的魅力所在呢?

让我再为大家讲述另外一个故事。

几天前,在参加中美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中,我碰到了一位相识40余年的老朋友Thomas Fingar,并且惊喜地发现他的中文名字叫冯稼时。我对他说:“Tom,你的名字很有意思。首先,有一个很中国的姓,冯。第二个字,稼是指庄稼,田野里的作物,这与中国文明的农业本源紧密相关,非常优美。第三个字,时,意味着时间,万物生长的时机,四时之序。当把这两个字结合在一起,稼时,就组成了一个富有诗意并且饱含中国文化内涵的名字。”听到这番话,我的老朋友非常感动。我对他说:“你带着这样的中文名字来到中国,当这样的情景在我们身边发生,可以鼓励每个人超越陈旧的思想藩篱,打破文化壁垒。”

燕京学堂的年轻人在理解中国的过程中一直努力突破自我,不断追求新的高度。今年,在第四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上,他们想到了这个主题:“Wǒmen(音译:我们;直译:女性)”。

遵循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宗旨,论坛组委会在往年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的主题——“我们:重述中国故事”。通过这个主题,他们想表达中国故事不仅仅只有一个版本,而是有千千万万。这不只是将英文单词“women女性”和汉字拼音“我们”结合在一起的文字游戏,而是赋予了它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灵活运用中英文两种语言的文字密码,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重述中国故事。

现在,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外婆的故事。

我的外婆出生成长在19世纪的晚清时代,当时中国内忧外患。那个年代的封建社会并没有我们可以称之为“现代教育”的学校系统。绝大部分妇女和男人一样,都是不识字的。当然,相比而言,妇女的受教育程度更低。六七岁的时候,到了需要“缠足”的年纪,我的外婆拒绝这么做,而她的行动也得到了她母亲、我曾外祖母的支持。因为曾外祖母就深受其害,身心备受摧残。之后,外婆又向传统发起新的挑战——她要上学。

当时已有一些新式学校建立起来了,它们和以教授传统“经典”的“私塾”教育有巨大的差别。追求新式学问也成为那个世纪之交的一个独特现象。当时正处在中国近代史上特殊的时期,此刻我暂不赘述,还是将话题拉回到我外婆的故事上。

外婆的父亲、我的曾外祖父早已经为她规划好了人生轨迹。他强调,上学读书只会损害女人成为贤妻良母应具有的美德。但外婆却坚持要书写一个属于自己不同的人生!

在外婆14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听到了她的心声,决定帮助她完成心愿。在我曾外祖母的帮助下,我的外婆悄悄离开了家。她从江西省的南昌走到九江,整整走了两天。她来到一所学校求见校长,这所学校是由一位从日本读书回来的女性开办的。这又是另外一个励志故事。外婆对校长说“我想接受教育,我需要接受教育。”校长回答“没有问题。但你拿什么来付学费?”我的外婆心中充满了勇气,她说“我什么都可以做。”最后,外婆和校长达成了协议,她每天早起给校长的女儿梳头,以此抵付自己的学费。就这样,她完成了三年的学业,直到17岁从学校毕业。

我的外婆给我了力量。上世纪80年代我在伯克利学习,那时候很少有中国女性学习我的专业,我经常想起外婆。我在国外的时候,外婆的身体每况愈下,但是她坚持我应该留在国外完成学业。外婆写信给我说“做好你该做的事。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等着你回家,等着你为社会作出贡献,为今天中国的女性赢得尊严。”我记得她告诉我如何写好我自己的故事。我在国外的时候,外婆过世了。我依然记得当得知这个噩耗时,我正站在太平洋海岸边,想念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痛彻心扉。我的外婆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这是她的故事,而现在这也是你们人生故事中的一部分。

在中国,每天都有丰富的故事在上演,这些故事一定是跨越文化的,正如好的教育一样。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和我们一起加入这场异彩纷呈的旅程,分享你们的故事,不仅仅是过去的,更是现在和将来的。

谢谢大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