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联合成立数据开发中心

11月19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仪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与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参加活动。仪式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主持。

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签约暨揭牌仪式开始前,郝平在临湖轩中厅会见宁吉喆一行,双方就数据开发中心的发展、推进双方合作等进行交流。

郝平指出,数据开发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数据开发中心将依托国家统计局丰富的数据资源,发挥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综合性优势,整合北京大学的研究力量,有效利用大数据深入研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数据开发中心能够做出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能够为国家统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郝平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的对接,深化与国家统计局的合作,共同聚焦数据开发领域的创新突破,在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全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等方面肩负更多责任,与党和人民一道奋勇前进。

宁吉喆指出,成立数据开发中心是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统计服务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的重大举措。他强调,统计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资源,开发利用好政府数据资源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心愿。宁吉喆表示,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承,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希望双方同心协力,将数据开发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重要智库型研究机构,建成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国内知名的经济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郝平、宁吉喆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国家统计局在临湖轩东厅签署协议。郝平、宁吉喆、龚旗煌、盛来运共同为数据开发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国家统计局与北京大学决定合作共建“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数据开发中心挂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数据研发和数据服务职能为核心,同时负责建设微观数据实验室及日常管理职能,以及为高校或科研机构人员申请、使用微观调查数据提供服务。

合影留念

签约暨揭牌仪式结束后,宁吉喆一行在郝平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309的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数管中心、资料中心,以及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统计科学中心等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