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书写圆梦新一代的荣光——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揭晓

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百年校庆前夕,是学校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两年评选一次)。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学生五•四奖章”评选工作依据学校评选办法,经院系党政联席会推荐、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处审核、专家材料初评、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全校公示等程序,共有20位候选人入围“学生五四奖章”终评环节。近日,终评委员会的10位来自文、理、医、工各学科的教授专家,最终评选出第十二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共10人)。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北大青年,接续奋斗。

圆梦新一代,用青春续写新时代荣光:深耕学术科研,出征奥运赛场,请战抗疫前线,促进文化交流,勤学求真明理,传播青春正能量……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北大学子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自信扎根于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砥砺奋斗,坚定理想信念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孙玉洁,代表国家出征两届奥运会,成为中国击剑史上奥运会三色奖牌第一人;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逸轩,在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9次,积极开展高数辅导志愿服务,研究成果首次解决了等离子体超奇异问题的数值困难,引起国际关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2016级本科计算机四班辅导员陈震鹏,创新性将表情符号用于跨语言情感分析、论文以最高分获得国际万维网大会最佳长论文奖,这是中国学术机构在该会议27年历史上唯一一次获得该荣誉。

天下己任,站稳人民立场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先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实习,现以联合国青年专业官员身份深入非洲卢旺达难民营开展国际人道主义工作;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苏晖阳,坚持把论文写在残疾人保障、乡村扶贫一线,发表CSSCI及书籍著作论文8篇,在《人民日报》等媒体撰写多篇青年评论文章,书写青春与担当。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卞舒惠,潜心研究人类结直肠癌转移机制、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勤学励志,练就过硬本领

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妍汀,本专业与数学双学位课程均成绩优异,连续三年全国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在国象赛场展现青年风采;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生曹启韬,立足于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以第一作者发表6篇学科顶刊论文,主要参与的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勇于创新,投身强国伟业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方平,主持研发的AI无人机在国家“新基建”建设中实现高压线路的无人不间断巡逻巡检,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科技创业先锋;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专业2017级博士生李峥,用口腔修复技术帮助老年人患者实现“整容式年轻”,在读阶段接诊患者超过3000人次,出诊400余次,在第二届全国口腔美学临床病例展评中获金奖,成为在当届比赛中唯一一名以学生身份获评金奖的参赛者。

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为代表的圆梦新一代,坚守初心使命,挺立时代潮头,展现了向上向阳向前的北大青年群像,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杰出代表。广大燕园学子将牢记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以行动书写圆梦新一代的新辉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附:第十二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卞舒惠

数学科学学院 王逸轩

政府管理学院 孙玉洁

口腔医学院 李峥

国家发展研究院 朱睿智

光华管理学院 陈妍汀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陈方平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陈震鹏

法学院 苏晖阳

物理学院 曹启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