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北京大学专题报告会举行

9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团委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专题报告会,引领北大青年学子学习英模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报告会前,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会见了主讲嘉宾,向他们颁发北京大学青年立德树人、成长成才指导教师聘书。1400余名北大青年师生及北大附小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报告会,学习英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养分。

报告会现场

石光银是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恶劣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先后接受各类表彰奖励60余次,并曾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21年6月29日,石光银被授予“七一勋章”,成为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者。王继才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一同守岛卫国32年。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并号召全社会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及王继才同志等英雄榜样,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勉励广大青年。

石光银、王仕花报告现场

在北京大学报告会现场,石光银讲述了自己40多年与风沙搏斗的传奇经历。他谈到,在治沙过程中,“信念”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自己一直坚信“沙子并不可怕,只要人有决心、有恒心,就一定能把沙治住。”他强调,“信念”贵在“坚持”;成就一件事,往往需要一生的坚守。“生命不息,治沙不止。我活多长时间,就用多少时间治沙!”这是他始终秉持的人生信条。他指出,身为共产党员,更要坚定一份“让群众一起好”的信念,正是这份坚如磐石、始终如一的信念,支撑起他在大漠深处筑起一道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石光银向在场的青年学子深情地说道:“人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多大的事,但一定要干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也由此勉励广大青年,要肯于吃苦、勇于坚持,不断砥砺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念,树立崇高的理想抱负,让青春鲜活的底色焕发出更有意义的光彩。

石光银作报告

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讲述了“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的感人故事。“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谈到,她与丈夫守岛32年如一日的背后,是坚守一份国家赋予自己的责任。她回忆,丈夫生前常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在他们心中,家、岛、国三者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守岛卫国正是他们作为民兵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他们作为党员的操守与信念。灌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瑾伟将王继才视为“爱国奉献的一面旗帜”,并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深刻感悟到了信仰的真谛和力量。灌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徐云邦认为,正是“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为先”的人生信条书写了孤岛英雄的传奇故事。报告团号召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勇担责任使命,坚持以新时代价值观为指引,努力坚守住每个人自己的“开山岛”。

王仕花作报告

北大附小的少先队员代表为英雄模范佩戴红领巾,向英雄致敬,向英雄看齐。

少先队员代表为英雄模范佩戴红领巾

此次报告会也纳入到2021级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和“圆梦先锋”骨干培养计划中,为广大青年学子呈现了一堂光辉而深刻的思想教育课程。参会师生们纷纷表示,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他们所展现出的伟大精神是引领自己不懈奋斗、不断奉献的动力之源。要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养分,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时代的华美乐章!

附部分学生感想

75400521e9a24d02b35c44252d7551f6.jpg

3d2ca4b6dbcc4bf39b33a9433c776f62.jpg

1442a965e863430aac70eca7a64b0f63.jpg

46d3c9e930544ac885bd34d5c106a83d.jpg

——北大附小 王思卓、王雨婷、史若伊

从石光银搏斗风沙40年,于荒茫大漠中筑起生命的绿色;到王继才夫妇32年来离开家乡、亲人,在一个荒瘠的小岛上无怨无悔守卫国家边疆,时代英雄们秉持着中共党员的操守与情怀,担当责任,守家卫国。一份责任,一生守护,他们用行动演绎何谓家国、何谓担当。今天,作为圆梦新一代的我们,更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不忘初心使命、赓续先辈伟业。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 冯倩菲

半生戍边,迎风踏浪望黄海;卅载求索,壮志竟酬护北疆。参会之前,英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报告会上,再次倾听先进事迹带来的震撼却有增无减。守岛30载,三战狼窝沙,寥寥数字,却以不知多少惊心动魄、踽踽前行写就。与英雄隔空对视,海风和狂沙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刻痕;但掩不住、磨不灭的,是他们眼中坚礁似的顽强、青松般的乐观。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人民。建党百年之际,我辈青年更当从英雄手中接过火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郭子霆

风沙战士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营造出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守岛卫士王继才默默守岛30余年,受尽严霜烈日却从不退缩,海浪的轰鸣颂尽了他一生的家国责任之诗。他们以铁肩担责,解家国烦忧,家国责任意识是民族使命感的核心,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融入骨血的精神,是维护一个国家和社会稳中求进的重要依托。正是每个个体担起的点滴责任,让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步伐越来越稳固、坚定。吾辈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家。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徐艺

今天有幸在活动现场聆听了两位英雄人物事迹的分享,充分感受到他们坚韧不拔、不畏艰辛的精神。面对黄沙肆虐、寸草不生的环境,石光银同志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让我感受到一位共产党员用40余年的时间抗沙治碱的不屈灵魂,感受到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的坚韧品格。王继才同志曾讲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他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在一个岗位上坚守一生,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坚守彰显了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级硕士生 韩蕊妍

石光银同志治沙植树,王继才夫妇守岛卫国,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深刻诠释了:爱国是一生的坚守,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寸寸国土寸寸金,让每一寸国土都熠熠生辉,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坚守与付出。作为一名北大学子,一名共产党员,优秀楷模的先进事迹激励我,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更要担当家国情怀,将更多思考融入进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在未来传承英雄的接力棒。同时,我也将时刻提醒自己,勤奋学习,努力科研,服务社会,为社会进步、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北大青年的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 房文旭

石光银同志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他在毛乌素沙漠治沙的种种努力,他兴办林牧场,在漫漫黄沙中守住一点生机,他的儿子、孙子也回乡参与了父亲的伟大事业,三代治沙,谱写了大漠中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持守岛30余年,在祖国海疆荒凉的开山岛上克服种种困难,没有电就用煤油灯,环境恶劣就在岩石缝里种树,长期潮湿寒冷的气候让他们患上了湿疹和风湿,但却没有阻止岛上数十年如一日每天升起的五星红旗。石光银和王继才同志的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处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我们青年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正应像他们一样,树立起崇高的奉献意识,将学识和能力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在各方各面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学系2021级硕士生 谷俞辰

石光银同志,大漠治沙,三战狼窝,脱贫攻坚,四十载不变护陕情;王继才夫妇,孤岛戍边,争天斗海,鞠躬尽瘁,三十年恒久卫国心。他们,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的绿色图钉,是三百万平方公里汪洋的引路灯塔。他们以一生为课,教导着新时代奋斗者,人生因奉献而不凡,因爱国而伟大。

——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 李晓松

一人守一座岛,三十二年如一日,不退缩;一个人守一个人,三十二年如一日,不离弃。这是何等的情怀和信仰,足以支撑两个人在艰难的开山岛上,让荒岛布满绿荫,让边防坚不可摧。从王继才和王仕花的故事中感受到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的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身为一名党员,当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负责任、有担当,勇为人先。

——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 陈怡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