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举行

12月14日,第2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奋进新时代探索新动能”为主题,展望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远景,聚焦高质量发展路径,探寻新的发展源动力。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始于1998年,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之一,本届新年论坛从核心问题出发,邀请到多位重磅嘉宾共同探寻时代答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特斯联首席执行官艾渝,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司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论坛上发言。同时,论坛还特别邀请五位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刘晓蕾、武常岐、张志学、马力与发言嘉宾们逐一对谈,进行精彩互动。

640.jpeg

王博致欢迎辞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对新年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社会各界对光华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冯友兰先生说,大学要培养的是人而不是器。”王博表示,大学培养的人要关心这个世界,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好地承担对于世界的责任。北京大学从来不缺乏奋进和探索的精神,北大人始终心怀对美好中国的憧憬与向往,勇于直视挑战,求索答案。从股份制、产权改革、证券法到非公36条、扶贫开发到股权分置改革、低碳经济等等,光华始终敢当时代责任,不断为国家贡献出重要的思想理论成果。王博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这正是本次新年论坛要探讨的重要内容,他期盼参会嘉宾充分阐述见解,为“奋进新时代 探索新动能”提供更多思考。

640-1.jpeg

郑建邦致辞

郑建邦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近年来,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他表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继续紧紧扭住简政放权的“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为创新创业提供生长沃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是项系统性工程,归根到底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40-2.jpeg

徐宪平致辞

徐宪平指出,新基建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为导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是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确定性增强,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转型方向在哪里?新基建作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具体路径,能撬动多少社会资金?围绕这些话题,周黎安与徐宪平展开了对话。

640-4.jpeg

李礼辉致辞

李礼辉认为当前金融资源配置失衡,有“四个偏低”:民营企业融资占比偏低、上市银行的估值偏低、直接融资占比偏低、固定资产投资动力偏低。为此,李礼辉提出了建设数字信任机制、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财政税赋制度以及完善资本市场四方面的具体政策建议。

“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银行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怎样穿透数据‘孤岛’,对小微企业做出更为精准的判断,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围绕金融领域的热点难点,刘晓蕾与李礼辉展开了对话。

640-6.jpeg

范恒山致辞

范恒山认为:“如果说区域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缩小不合理的地区差异的话,那么今天我们的区域政策及区域发展,应当承担起推进经济平稳向前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使命。”

论坛上围绕“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何启示”等区域经济发展热点话题,武常岐与范恒山展开了对话。

640-8.jpeg

徐文伟致辞

徐文伟指出,以5G、物联网、云等为代表的ICT基础设施是智能世界的基石。5G、AI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将促使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将进入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阶段。

在智能时代到来,科技驱动价值链重塑的背景下,围绕企业如何在高精尖领域形成“闭环”,如何看待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张志学与徐文伟进行了对话。

640-10.jpeg

圆桌对话

此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马力与张轶鹏、艾渝、司德等三位民营企业家,围绕如何激发微观主体原动力和创新力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640-11.jpeg

刘俏致辞

“如果我们回避或是把中、长期结构性挑战误认为是中、短期宏观政策问题,就模糊了对中国经济问题本质的认知。”刘俏在闭幕演讲时提到。刘俏认为,中国经济本质问题,是经过高速增长阶段之后,在工业化进程几乎结束时,如何去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最重要的第一性问题。对全要素生产率未来增速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对中、长期中国经济的看法。

640-12.jpeg

论坛现场

本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MBA在读学生王峰主持,约1200人在现场聆听。此外,论坛还通过中国网、澎湃新闻等14家平台同步直播,场外数十万观众同步观看;同时,百余名记者参会报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