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北京大学召开文科院系暨教育部文科基地负责人会议

10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文科院系暨教育部基地负责人会议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王博、各文科院系负责人、教育部文科基地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北大文科工作情况与下一步措施,同时配合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工作,征求了各位老师对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以及文科发展等问题的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邱水平表示,在文科建设方面,北京大学在继续强化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应加大应用学科建设力度,实现协同发展和优势叠加,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是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的大学,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需要有更多引领整个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理论和思想。北京大学的智库建设也应立足于北大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积淀,将研究做得更透、更深、更远。北京大学应担负起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在学术理论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更深刻的阐述与诠释。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邱水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办大学的宗旨,这对于北大文科而言尤为重要。邱水平强调,要在学术中讲政治导向,区别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在兼顾现行的评价体系过程中推动改革;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导向有机融入文科课程体系,从而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学生的价值观念基础。

王博就北大文科工作近况和发展思路进行发言。他指出,北大文科建设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促进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协调发展;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整体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巡视整改中强化标杆意识,带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王博针对学术评价体系建设、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虚体机构管理等重点问题提出了意见。他强调,学术评价体系应突出知识和思想的创新,彰显学术研究的影响力;智库建设应发挥北大基础研究的深厚底蕴,建立健全智库组织协调方式和智库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应注重内涵式发展,实现更精准的人才引进;虚体机构管理应更加严格,严肃查处私藏公章、违规使用公章等问题。

社会科学部汇报了2019年北京大学文科工作情况,介绍了北大文科在重大科研、精准支持、学术辅助、平台建设、项目工作、成果奖励、期刊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文科院系负责人、教育部文科基地负责人就北大文科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晓明、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东、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水法等针对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精准支持、经费执行、人才引进、项目工作、智库建设、学术评价、国际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就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北大文科学科建设水平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是北大文科建设领域的重要会议,一方面广泛听取了文科院系和机构的发展建议,另一方面将学校总体发展和文科建设的思路贯彻落实下去。北大将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贯穿于文科建设的实践之中,落实“四个服务”要求,深入研究和发掘文科各学科的发展规律,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北京大学文科“双一流”建设步伐,继续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北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