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天文学系博士毕业生王飞格获2019年美国宇航局Hubble Fellow奖

2019年4月4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今年入选NASA Hubble Fellowship Program(NHFP)的24名青年科学家名单,共有11人入选Hubble Fellow,7人入选Einstein Fellow,6人入选Sagan Fellow。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2017届博士毕业生王飞格获得Hubble Fellow奖,而且是此次24名入选者中唯一在亚洲的大学里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科学家,为北大争得了荣誉。

王飞格在2012年本科毕业后进入北大天文学系,在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樊晓晖教授(兼职)和天文学系吴学兵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他在对遥远宇宙中的高红移类星体开展的光学和近红外波段观测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果,发现了众多的高红移类星体。在Nature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了近20篇研究论文,并作为第二获奖人获得了2017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在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后,王飞格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做博士后,在高红移类星体观测研究中取得了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多项成果。获得Hubble Fellow后,他将于今年秋天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继续从事宇宙早期高红移类星体和超大质量黑洞的观测研究。

Hubble Fellow是国际天文界最具声望的博士后奖励,获奖者可在美国自由选择合作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由美国宇航局提供全额工资和研究经费,因此竞争尤为激烈。中国大学培养的博士毕业生中, 迄今只有两位获得此荣誉,而且两位均毕业于北大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即2017年入选的徐思遥和2019年入选的王飞格。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获奖者王飞格介绍

相关链接:

美国宇航局网站新闻:http://hubblesite.org/news_release/news/2019-24

2019年NASA Hubble Fellowship Program获奖者介绍网站:http://www.stsci.edu/stsci-research/fellowships/nasa-hubble-fellowship-program/meet-the-fellows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