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46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和集中培训举行

2019年3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46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和专题报告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邱水平,党委常务副书记、本期研讨班班主任于鸿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出席。来自院系、管理服务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医学部和附属医院的63位新上岗中层干部参加。3月2日至3日,研讨班学员赴中航工业党校开展集中培训,柴真、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培永、人事部部长刘波、财务部部长张新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为学员授课或与学员座谈。

C:\Users\zhang\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IMG_0153_副本.jpg

开班式现场

新上岗干部研讨班是北京大学干部教育培训的传统项目和主体班次,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3月1日下午,邱水平为本期研讨班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他着重强调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指出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学习、重视干部培训,也没有哪一个党,有我们党这样完整、系统的培训体系和机制,北大在新时期面临“双一流”建设的历史重任,北大的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他勉励干部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改进工作作风,保持优良政风,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推动者。

IMG_0181_副本

邱水平作开班动员讲话

随后,学员们参加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认真聆听了邱水平,校长郝平,于鸿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所作的专题报告,以认真学习中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与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会议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

在随后两天的集中培训中,研讨班共安排了12学时的必修课程与团队建设和小组讨论活动。集中培训重点开展了政治理论和校情校策培训。韩庆祥从历史方位、民族复兴、人民中心、发展理念等十个角度系统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框架与内在逻辑,指出广大干部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根据和历史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有力武器和有效保障。陈培永从历史、社会、政治、经济的角度解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刻内涵,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理论成果,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当今中国道路选择的现实意义。刘波引用详实的数据,回顾了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脉络,重点解析了“双一流”建设对学校人事制度提出的挑战以及学校的应对举措,希望广大干部能够着眼未来开展人才工作,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张新祥介绍了学校财务管理体制与总体收支情况,阐述了财务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结合案例分析了违反财经纪律的严重危害,希望干部们时刻警醒,细化管理,严守底线。刘海骅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校防范和应对心理健康危机的机制与做法,反思了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的原因,分享了未来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贺飞梳理了“双一流”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介绍了学科评估和排名的标准和方法,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阐述了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方向和创新举措。

2日晚,研讨班学员围绕邱水平同志在学校十三届党委二次全会(扩大)暨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进行分组讨论。柴真与研讨班学员亲切座谈,她仔细记录干部学员关于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执行力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邱书记讲话,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和“双一流”建设纵深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柴真与学员分组座谈

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培训的有关规定,结合北大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决定从2019年起将新上岗干部培训由一年一期调整为一年两期,本期研讨班于3月1日开班,将贯穿本学期至9月份结束,后续研讨班还将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选修课程和国情国策实践教育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