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多语种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项目” 举办开班仪式

9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多语种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项目”(以下简称卓越班)开班仪式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西班牙语系教师宋扬,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阿拉伯语系教师袁琳,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田剪秋、马小琦,教务办公室副主任邵晓梅及教师李宁,以及30余位“卓越班”同学参加。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主持。

师生合影

“卓越班”项目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而设立,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及研究水平,努力为国家培养既具备专业能力又精通外语的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并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培养“一精多会”和“一专多能”人才。本学期主要包含西班牙语、俄语和阿拉伯语等语种,今后会视情况增设其它语种。

刘建波充分肯定了卓越班创立的意义,表示将全力支持“多语种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项目”的开展,并预祝卓越班越办越好。

宁琦向卓越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同学们选择卓越班是十分勇敢且富有远见的行为”。她认为,北京大学有义务和责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北京大学的使命与担当。“从此后,愿你们多一双眼睛看世界,多一对翅膀去翱翔”。

李淑静希望同学们把外国语学院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同时表达了对卓越班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她表示,外语学习不仅靠兴趣和热情,还要有毅力,能够持之以恒。

付志明用开水泡茶做比喻,强调语言学习重在坚持。他鼓励同学们无论将来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外语学习坚持下去。

负责卓越班教学工作的陈松岩向同学们介绍了卓越班整体的框架设计、教学理念和教学计划等。宋扬、袁琳分别介绍了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等。几位教师纷纷表示未来将在课程学习中为同学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