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科技工作大会

2020年11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工作大会在逸夫楼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校长助理孙庆伟等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科技部社发司生物医药处徐鹏辉调研员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医学部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主持。

大会主会场

郝平在大会讲话中首先对教育部和科技部在“十三五”建设期间对北京大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医学部“十三五”期间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医务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医学部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巨大成绩和进步,在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四个面向”是时代赋予北大医学的新使命,基于此,他对北大医学未来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在卫生健康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性成果。二是要深化协同创新,继续以“临床医学+X”为战略抓手,在持续加强对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的同时,优化资金投入、空间安排等资源配置机制,进一步推动医学与文理工农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重要源泉。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将高水平科研优势转化为一流的人才培养优势,推动科研与育人紧密结合。四是要深化对外开放,在医学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国际科研合作。郝平强调,北大医学要勇挑重担,把握机遇,推动科技创新不断迈向新台阶,为服务创新国家建设和“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郝平讲话

詹启敏在致辞中系统介绍了北大医学总体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他强调新时期北大医学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足科技创新,正视挑战和问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对北大医学未来科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医学部要继续全面推进“临床医学+X”专项,促进前沿交叉和新兴学科建设,在新时期、新定位、新要求下迎接新挑战。二是持续践行“北大医学”发展理念,在国家级基地、重大项目、成果奖励、学科建设、空间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助力北大医学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四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肩负起新时期北大医学的使命和担当。

詹启敏讲话

张国辉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北大医学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十四五”期间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要抓住“创新”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通过“转段升级”发挥改革引领作用,转学风,提质量,奋力做好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医学研究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创新人才培养。要深入思考新时代国家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勇于承担新使命、谋划新作为,加强原创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培育领军人才,努力把北大医学部打造成医学研究领域的主力军、技术突破的策源地,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支撑力量。

张国辉作主旨报告

徐鹏辉作了题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科技创新支撑卫生健康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在科技专项规划、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的政策布局及所取得的一系列突出科技成就,详述了科技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科技创新体系的短板与不足。面向“十四五”,他概述了科技部在国家科技政策顶层设计、编制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方面的设想:一是要统筹科技部署,着力科技攻关力度;二是要强化能力建设,打造科学研究“国家力量”;三是要优化政策环境,推进创新研究成果加快转化;四是要强化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落地。他希望北大医学科技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共同支撑引领健康中国建设。

徐鹏辉作主旨报告

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在科研工作部署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北大医学的创新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显著增强。在新时期北大医学应发挥独特优势,继续深化“临床医学+X”战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前沿,加强基础医学研究;主动谋划科技布局,承接重大科研任务;抢抓机遇,布局科研平台基地;协同作战,组织科研奖励申报;统筹资源,助力医院科研跃升;挖掘组织,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讲好北大医学故事。他强调,要紧密围绕“四个面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布局,主动作为,迎接挑战。

韩鸿宾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指出,在北大医学发展理念下,以抗击新冠和部门深化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部门协同办公机制,提升部门执行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建设发展北大医学科技创新和跨学科学术发展平台,全面推进“双一流”和“临床医学+X”战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巩固综合改革成果,主动布局科技抗疫,在艰难的2020年中,北大医学在项目、基地、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他在总结了医学部科研和七大一级学科年度及“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亮点的同时,分析了各学科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建议。

5c9f7803692b4aebb72602cb312a7d61.jpg

围绕院系学科建设、新体制机构建设和重大科技计划建设布局,医学部三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进行大会报告。周晓华从人才、项目、成果、学科建设等方面系统总结了跨学科生物统计系在“十三五”期间的科研进展,并汇报了“十四五”期间跨学科学系的建设思路。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围绕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在综合改革、学科群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提出深化改革、平台建设以及优化评价体系是学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陆林回顾了国际脑计划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脑科学研究计划”中国脑计划的战略需求与具体任务,对北大医学在国家脑计划的布局和未来可承担的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肖渊、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领导,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科研基地负责人,新体制机构负责人、学术骨干及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