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医融合、维护血管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在京召开

2020年9月4日至6日,由中国国际血管医学组委会(CCVM)、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中国分会、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心脏和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暨第十五届国际血管健康学会亚太地区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推进体医融合、维护血管健康、助力健康中国”,采用线上和线下联合的形式。大会主席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疾病社区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兼血管医学科主任王宏宇教授担任。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副主任任景怡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介入血管外科李天润教授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

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自2004年开始已举办十七届,是国际上最早的血管医学专业会议,始终以一体化的“历史观、整体观、全局观、人文观、价值观”思想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引领创新,目前已涵盖心内科、心外科、血管外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营养学、心理学、心血管临床研究及临床伦理学等多学科交叉学术热点交流,是国际血管医学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性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和综合性学术大会,开辟了全新的以转化医学、全科医学和精准医学为特征的血管医学专业领域,旨在实现人类理想健康和长寿的梦想。

王宏宇致辞

王宏宇表示,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目前首钢医院以“血管健康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全新防控模式,正是体现了建立血管医学专业学科的思想内涵。今年大会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全新模式,更有利于广泛地传播血管医学颠覆性的创新思想,并且探索国家级继续教育的新模式。

任景怡致辞

任景怡表示,血管医学专业是以血管为基础,将人的血管树作为整体,包括血管相关疾病的早期发现、干预、治疗、康复等方面。血管医学发展迅速,由王宏宇牵头和组织的国际血管医学大会已成为国际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盛宴,融合了多学科之间的交叉碰撞,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

李天润致辞

李天润表示,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是目前血管医学领域最全面的学术交流平台,血管医学专业是融合了心血管科、外周血管介入科、免疫科等多种学科相交叉为特色的综合学科,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情势下,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的同时开展,对于界内学术交流及学科发展意义重大。

张海澄致辞

张海澄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血管遍布全身,血管医学无处不在,涉及到多学科、全年龄段,所以说血管医学专业的发展在全面健康方面尤为重要。本次大会萃集了国内、外学术专家就血管专业热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有助于促进血管医学专业的发展。

方伟岗致辞

方伟岗表示,在一些疾病中,血管既可能是元凶,也可能是帮凶,甚至是受害者。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此次大会规模空前、议题深入,线上线下联合的召开模式,也为界内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次会议中取得更多的收获,并对血管医学专业的发展表示祝福。

线上会议截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现健康中国的初心和使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积极促进血管医学系统的深入研究与专业学科发展以及全生命周心脏和血管健康理念的推广。大会共设立了31场线上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心血管及相关专业的临床专家以及临床研究和临床伦理学专家进行授课,此外还特别邀请来自美国、法国、日本、以色列的心血管及相关医学专家参加会议授课与讨论,线上总听课人数近8万,打造了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国际化全新的血管医学及血管健康全面交流平台。

合影

血管性疾病的防控以及血管健康的终身维护是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联合相关专业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以“全生命周期血管健康管理”理念为核心,采取“评估-预防-治疗-康复”四位一体的诊疗策略,改善全民健康素质,助力健康中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