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赴红楼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交流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围绕团中央部署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联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和中国网三家单位团组织,于4月18日下午赴北大红楼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交流活动。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党委副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黎,地空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刘金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书记李少薇,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团委书记胡华波,中国网团委副书记宋若冰,以及来自各单位的数十名团员青年代表加此次活动。

团员青年集体参观北大红楼

与会团员青年集体参观了北大红楼,重温百年五四运动的历史和精神。14时30分,四家单位的青年来到北大红楼门口,全体人员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

重温入团誓词

青年讨论交流活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地空学院2018级博士生赖亚作为“爱国”小组组长发言。他认为,北京大学学术自由、思想独立、追求真理的校风与五四精神相辅相成,相互融入。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并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这为青年践行五四精神指引了目标。新时代青年应合理表达爱国热情、认真学习科学技术,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

赖亚发言

各单位嘉宾对青年的发言作出点评。刘金秋表示,大家的精彩发言充分展现了各单位优秀青年的风貌。从救国图存到改革开放再到民族复兴,青年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时代变迁而改变。百年前,进步青年力图拯救民族于危难之际;时至今日,新时代青年奋力于人类文明的进步,这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沉重和光荣的使命。他希望新时代青年能以百年五四为起点,助力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

王黎作主题报告,与各单位青年分享他奋战在航空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他鼓励青年们要积极、大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有想法要大胆提;要立足工作岗位,打好工作根基,时刻做好准备迎接祖国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黎与北大青年合影

团员青年参加活动感想:

“科学不只局限于知识和技术方面,科学精神具有更广泛的重要意义。就像实验的进行始于理论,然后根据结果反馈、修正理论,从而实现理论的进步或突破。这种以实践检验理论、实事求是的思想对社会主义的探索进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尊重科学却不守旧,相信实践出真知,是一种很可贵的科学精神。”

——地空学院2018级博士生 刘晖

“100年前,引领五四运动的那些先进青年们,他们的进步性不仅仅体现在他们信奉马克思主义,还有在那样一个全民低智愚昧、社会僵化混乱、国家羸弱屈辱的年代,这些青年能够脱颖而出,说出当时大众不敢说、甚至不能理解的强音,这种精神是那样可贵,这才是进步真正的体现。”

——地空学院2018级硕士生 葛天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