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12月28日,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矛代表教材局对国家教材基地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她指出,设立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贯彻中央关于教材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家教材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创新平台。设在北大的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地是全国首批设立的11个国家教材基地之一。基地设在北大,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方面的光辉传统和深厚积淀,充分体现了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扎实基础和创新进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丰硕成果。她强调,推进教材建设意义重大,是新时代国家的崭新事业,也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她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校重视基地建设,加强领导,把握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基地建设各项举措,真正把基地建设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材研究的高地;希望基地在学校的领导下,汇集、凝聚、团结全国专家,紧紧围绕“概论”课程教材建设,聚焦教材内容体系研究,把出成果与出人才结合起来,把握教材建设规律,以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以教材研究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希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家、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大力支持基地工作,合力建设好教材,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于鸿君感谢教育部对北京大学的信任和肯定。他指出,把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设在北大,对北京大学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是一种历史传承。北大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基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诞生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包括教材建设方面始终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他表示,对北京大学而言,建设好国家教材基地,不仅是历史传承,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铸魂工程,讲好思政课和学好思政课的基础是编好教材,而编好教材需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他强调,北京大学将按照基地设立要求,把国家教材基地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人财物和相关体制机制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他希望国家教材基地按照要求,围绕教材建设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发展战略等开展深入研究,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提供咨询指导,发挥智库作用,进一步汇聚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发挥高端平台的聚集效应,把基地建成优秀基地。

于鸿君还宣布了北京大学的相关决定,任命顾海良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孙蚌珠为执行主任,同意国家教材基地聘任陈占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维凡、秦宣、肖贵清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顾海良指出,教材是教学的根本,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教材建设成效事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落实成效。北京大学国家教材基地的设立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学术同行的关注和支持。他表示,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将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服务国家教材建设重大战略,努力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下一步,基地将重点研究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材建设,特别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的相关工作。基地将与全国同仁一道,梳理总结教材建设规律,聚集优质学科学术资源,形成协同建设的合力,把国家教材基地建设好。

陈矛、于鸿君、顾海良、陈占安共同为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

218A3026_副本.jpg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学术报告会举行。报告会由顾海良主持。陈占安作题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建设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回顾了《概论》教材建设历史、取得的经验,就进一步编好用好《概论》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意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冉、上海交通大学陈鹏、南京师范大学王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分别结合各校实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情况和教材建设相关工作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报告会现场

顾海良在总结会议研讨情况的基础上,作总体报告。他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等四大体系的辩证关系,强调教材体系是其它三个体系建设取得的系统创新、成熟经验的有效凝结和结晶,教材体系建设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使命。他指出,当前,北京大学国家教材基地和广大《概论》课专家学者,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教材建设规律和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深入研究《概论》课及相关教材建设研究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切实取得突破性、创新性进展,真正为国家教材建设贡献智慧、做好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