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自主设置“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附件二-1:

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与要求,决定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下设置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将学科设置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战略紧密结合,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国家卫生健康安全需求紧密结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20年5月19日通过视频会议举行了北京大学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家论证会。

专家论证会现场

评议组由七位校外同行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冯子健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孙志伟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江宇教授、浙江大学朱善宽教授、复旦大学何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亮教授和中山大学郝元涛教授。

公卫学院院长、学位分会主席孟庆跃教授介绍了会议背景,专家组组长何纳教授主持论证会,吴明教授报告了学科设置方案,与会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形成了评议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对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维护社会安全、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该学科建设在我国尚处初创阶段,难以满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巨大需求。当下谋划和推动该学科建设正当其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平台广阔,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的组建铺陈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可以很好地因应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跨学科、跨专业的特点,为聚合力量、共同推进该学科发展壮大提供了优厚的条件。

专家认为,北大公卫学院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学科特点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拟设立的研究方向明确并已具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础;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科发展规划清晰,符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的特点,可行性较高。评议组一致同意通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方案。

同时,专家们也就“更高站位谋划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开展学科建设”“大学层面给予该二级学科更多支持和相关保障”等方面提出若干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出席会议,并对申报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和长期以来对北大公卫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根据专家建议尽快完善方案和上报学校完成审批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