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团委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总结通报,北京大学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北大团委荣获全国优秀单位,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田晓萌、校团委李晓丹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个人。

330ee8cb59b54770a303c064b1335143.pngce90ea7259d94267a36844977b119287.png

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传统悠久、育人成果显著,对学校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为引导北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嘱托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引领学生在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改革开放前沿学思践悟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鼓励青年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背景下厚植家国情怀,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北大团委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抓住育人契机,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北大共青团暑期1号工程,即包括思政实践课程、“力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骨干暑期训练营组成的北大实践育人综合体。这个夏天,大批北大学子走向社会、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北大青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参与土豆采摘工作

2020思政实践课程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全校287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纲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共38位书记、院长带队授课,226名党员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共同带领3226名大一、大二学生组成191支团队跨越29个省市自治区,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黄土相拥、与国情相逢,在田间地头培养泥土情感,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

师生在三元朱村村史馆听村书记王乐义讲述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展

以总书记寄语的“力行”要求为统领,北大团委组织了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就业见习,32个院系244名研究生赴9个省市区的24个实践基地,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干出样子,身体力行地响应有序复工复产号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力行计划”学生在浙江桐庐团学习莪山畲族彩带艺术

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体系下,北大团委组织开展了第十五期学生骨干训练营,47名学生骨干分赴河北正定、上海-嘉兴、湖南长沙、云南弥渡、广东深圳5个实践地深入学习调研,牢记使命初心,争做圆梦先锋。

暑期骨干训练营在云南弥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下一阶段,北大团委将努力延续实践育人工作的良好势头,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为鼓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主动拓展实践领域,扎实培养实践队伍,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探索建立校地合作新模式,科学构建实践育人工作长效机制,为促进“第二课堂”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