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正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授予仪式举行

10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举办羽田正客座教授授予仪式,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出席。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汪婉参加了活动。

郝平为羽田正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向他表示祝贺。

王博对羽田正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建立了密切友好的校际关系,每年都有校际及院系间师生互访。羽田正对两校的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博期待今后羽田正能够充分发挥其在伊斯兰教史、海洋亚洲史、世界史领域的专长,为北京大学正在开展的“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研究给予指导。

羽田正对北京大学授予其客座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后要在访问北京大学的同时,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有将来能够用原汁原味的中文将自己的知识完全传达给学生们。同时,他还提到了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在今年3月签约、7月正式启动的“东亚研究联合项目”,该项目作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的重点项目,不仅将加深两校的友好交流,更能推动人文社科领域合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程永华对北京大学在其担任大使期间给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北京大学与日本教育界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曾多次接待日本元首、政要以及举办多场意义重大的中日教育交流活动,如1984年接待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2018年接待首相安倍晋三、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等。他还对在中日关系面临挑战时期,羽田正对中国留学生的关爱和照顾表示谢意。他相信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将在继续深化两校的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建设和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双方合影

历史学系系主任张帆、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徐健、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昭华、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孙建军、历史学系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授予仪式。

背景链接

羽田正(Masashi Haneda),1953年出生,目前为东京大学教授、常务副校长,日本著名的伊斯兰史、海洋亚洲史和世界史专家。他的著作多次获得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奖项,2017年被日本授予“紫绶煲章”。

羽田正出生于日本一个历史学世家(其祖父羽田亨和叔父羽田明都是日本著名的西域史和伊斯兰史研究专家),1976年在京都大学文学部史学科获学士学位,1978年在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获硕士学位,1983年在巴黎第三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在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任教,其间两次担任剑桥大学访问教授。

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于1985年3月正式签署校际交流协议,1996年开始互派学生,每学年交换5名学生。两校在人员交换及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往来密切,双方共同参加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BESETOHA)等大学国际组织和论坛。2015年,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的重点项目,两校共同推出了“东亚研究联合项目”。该项目于今年3月在北京大学正式签署、7月在东京大学正式启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