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教授九十周岁华诞文集发布会暨从教六十五周年活动举行

11月22日,厉以宁教授九十周岁华诞文集发布会暨从教六十五周年活动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这也是光华管理学院建院三十五周年重要活动之一。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辜胜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活动还包括两场圆桌论坛。

活动现场

厉以宁是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创始院长。2020年正值光华建院三十五周年,也是厉以宁九十周岁华诞暨从教六十五周年。光华管理学院编纂了一套书籍:透过历史亲历者的回忆和讲述,回溯厉以宁教授在教书育人、资政建言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贡献,集结成《兼容并蓄终宽阔:厉以宁社会实践纪实》;以学者们的评述和解读为主线,全面介绍厉以宁教授学术领域的各个方向,形成《一生治学当如此:厉以宁经济理论述评》。这套书籍记录厉以宁教授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历程,叩问光华管理学院创业时期的初心使命和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回顾厉以宁教授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为国家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以此勉励后学持续努力不断前行。

辜胜阻致辞

辜胜阻表示,厉以宁先生至少有八方面的贡献值得学习、尊重和铭记:一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二是助推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的出台,为民营经济鼓与呼;三是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四是对扶贫问题的倾尽全力;五是对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发展问题的调研和探索;六是对林权制度改革的研究和贡献;七是对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探索和思考;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贡献。他用一副对联表达对厉以宁老师的敬意与祝福:“桃李芬芳,有教无类一生教学成就斐然群英荟萃;星光灿烂,为国分忧建言资政功在当代利泽千秋。”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厉以宁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厉以宁先生是我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他深切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潜心研究和密切注视着现实经济的发展变化,不仅贡献了大量重要的改革思想,更亲历一线直接参与、推动多项经济改革的进程。作为经济学教师,厉以宁教授执教六十五年,年近九十之际,仍然坚守讲台,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范。厉以宁先生用行动诠释了北大“常为新”的精神,展现了北大人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平致辞

张平代表民盟中央对厉以宁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厉以宁先生连任四届民盟中央副主席,主持了一系列政策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多次率队深入基层调研,是民盟中央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评价道,厉以宁教授不仅是杰出的学者,还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他祝愿厉以宁教授学术生命常青,精神永驻。

隆国强作主题演讲

隆国强在主题演讲时提到,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是受到厉以宁老师经济思想的感召,坚定了从事经济研究的志向。此外,他表达了对于双循环理论的见解:双循环的基础在于畅通,关键在互动,同时要以国内循环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加强创新能力,以外循环来推动内循环,形成良性互动等。

刘俏作主题演讲

刘俏在主题演讲时表示,厉以宁老师的研究涉及到了现代金融学的核心问题,他在股份制改革和非均衡的中国经济等方面的表述,已成为中国公司金融的基准理论的一部分;在宏观经济调节中提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使用”的分析框架;在金融发展理论和实践方面,提供了“金融发展之谜”的解决思路,即考虑“人的因素”等。

马化祥主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在主持会议时,转达了校长郝平和光华管理学院董事长尹衍樑先生、兄弟院校和单位对活动的祝贺,并表示了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北京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平新乔等嘉宾围绕“一生治学当如此”进行了第一场圆桌对话。本环节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黎安主持。

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

刘伟表示,厉以宁先生更有着深厚的社会责任心,多年来从中国实际出发,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持续不断深入地方调研,在实践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深邃的经济学思想。徐宪平认为,厉以宁教授能够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前瞻性地分析、解答中国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2002年全国“两会”时,对加入WTO的利弊得失,厉以宁教授发表重要观点,认为加入WTO不是“引狼入室”,也不是“与狼共舞”,一定是利大于弊,而关键在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于鸿君认为,厉以宁教授思想深邃,目光长远,有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现在国家把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回顾厉以宁教授的文章,早在80年代,他就开始反复强调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厉以宁教授还带领成立了光华管理学院,对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平新乔表示,厉老师是最早采用结构分析来研究宏观经济的经济学家,他反对搬用一般均衡的思想来引导中国的市场转型,强调改革过程的非均衡性,强调企业要发展,市场结构要转变。在市场转型领域,全世界有两个经济学家值得被记住,一个是科尔奈,一个就是厉以宁。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中国证券业协会原会长、党委书记黄湘平,中共马鞍山市委原副书记鲍寿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等嘉宾围绕“兼容并蓄终宽阔”进行了第二场圆桌对话。本环节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主持。

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

王守聪表示,厉以宁老师在农垦改革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农垦改革正是沿着厉老师规划的中国特色的国有农业经济改革之路进行的。他研究了很多农垦改革的案例,总结出很多经验,非常值得提炼和推广。黄湘平表示,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厉以宁教授就创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股份制改革的理论体系,并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中的一些重大实际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了可操作性方案和政策性建议。鲍寿柏深情回忆了与厉老师长达三十七年的深厚师生情谊,以及如何在厉老师经济思想的直接指点下,参与领导马鞍山资源型城市转型攻坚、马钢上市等重大改革历程。龚六堂介绍了厉老师的众多殊荣。深厚的经济史学功底,奠定了厉老一生的学术基础,他强调要把文化史和经济史结合,最近的著作《文化经济学》就是非常好的体现。

“光华思想力论坛”揭幕仪式

活动最后,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光华思想力论坛”举行了揭幕仪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