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以及指导组其他同志到会指导。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原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共6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

0M9A4263_副本.jpg

会议现场

0M9A4197_副本.jpg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今年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北京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北大党委提前谋划,先后举办两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北大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北大光荣传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有利于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二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决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抓好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检视问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和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四是要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领导到位、监督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作风要求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0M9A4269_副本.jpg

王瑞生讲话

王瑞生对北京大学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大学要发扬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三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是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中央指导组将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0M9A4280_副本.jpg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实施步骤,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向本单位全体党员传达会议精神,各单位要认真谋划部署,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会后,北京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就主题教育工作机构、工作方案、工作机制等进行部署安排。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以及主题教育5个工作组和17个指导组的成员参加会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