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视频连线

3月12日上午,应东京大学邀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连线东京大学副校长関村直人,共同探讨疫情背景下在线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沟通两校合作事宜。

会议现场

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双方深化合作、积极配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龚旗煌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分享了北京大学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经验。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日两国乃至世界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北大迅速做出反应,以多种教学方式开设四千余门线上课程,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2020年秋季以来,随着国内疫情缓和,北大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顺利恢复课堂教学,同时为境外学生提供线上学习途径。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愿与东京大学一道,进一步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教学水平,拓展合作领域。

龚旗煌致辞

関村直人表示,东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建立了深厚的信赖关系。1985年,两校签署了《北京大学东京大学有关学术交流的备忘录》,2015年,双方缔结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以来,东京大学与北京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对话交流,开展了跨学科、宽领域的合作。関村直人指出,新冠疫情发生后,两校的科研、教学工作转入线上形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应对全新的问题。东京大学自2020年3月份起启动在线教学,同时通过课程辅助系统、开设专门网页、邮箱,以及在线教学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新的形式给予在线教学全力支持。这些实践与经验对于两校在后疫情时代的科研、教学、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东京大学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北京大学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推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

7953333a60984328bfb31a6f40b9dc99.jpg

関村直人致辞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李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昭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及副部长郑如青;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教授城山英明、工学系研究科教授丸山茂夫、国际战略课课长栗田佳代子、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石井剛等参加会议并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延伸阅读

东京大学创立于1877年,为世界著名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下设10个学部、15个研究生院,50个本科专业、96个研究生专业。截至2019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0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1985年,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签署《北京大学东京大学有关学术交流的备忘录》,正式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两校签署《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开展了更为紧密的合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