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交流会

2020年1月4日,北京大学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交流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出席会议。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北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部、院系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老教授等二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主持。

会议现场

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学校出台了《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创立了双班主任制等一系列举措,从教学方法革新、实践育人、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有力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他强调,各院系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深入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规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培养体系;坚持向课程要质量,强化素质能力培养;建立学业指导长效机制,鼓励和安排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形成密切协作配合的学业指导工作格局。龚旗煌希望大家一起认真总结、相互交流借鉴,为北大本科生教育质量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9cf5dff43233440d96ab95b716f0da75.jpg

龚旗煌讲话

吴岩以“从成熟走向出色——对北大本科教育的期待”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肯定了北大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北大本科教育对国家和未来要承担的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吴岩在报告中讲道,在“三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一流大学亦处在新一轮变革之中,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掀起一场“质量革命”,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立于世界高等教育战略新高地。他强调,一流本科教育要在“四新”建设上形成“新四观”,即新的高教发展观、新的人才质量观、新的教学质量观、新的质量文化观;争取用三个十年树立质量意识,掀起“质量革命”、打造质量中国品牌;探索形成高等教育中国范式、中国主张、中国理论。吴岩希望,新时代的北大朝着世界超一流大学方向,“稳稳的、快快的去走”。

4eec06c315df49a1bffc938d45e87341.jpg

吴岩作主旨报告

傅绥燕以“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改革”为题介绍了北大教改总体思路与进展以及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主要工作情况。她表示,北大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2019年作为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教务部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方案:建课程促教学、跨学科促拔尖、转方式促交流、保质量促提升。学校在专业建设与本科生培养方案、优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新时代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奖励和教改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是支撑学校从优秀到卓越跨越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傅绥燕希望同大家一起努力为学校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若、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元培学院院长李猛、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基础医学院张卫光分别以“创新促进教改 实践提升质量”“以田野培育考古人才 以实践传承学科使命”“北大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作为本科生院的元培学院——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探索”“关于教学质量保障的思考与探索”“理想•志趣•学科交融——生命科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卓越教学与新技术应用——虚拟现实在北大解剖教学中的应用”为题作发言。

下午,医学部刘虹、教育学院刘云杉、教务部陆俊林、计算中心来天平分别就一流专业和跨学科项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本科培养方案管理等主题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发言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