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举行

2019年7月31日至8月1日,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宾馆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院士、国务院台办海外局局长顿世新、外交部港澳台司参赞陈铁、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全球华人政治学者论坛召集人赵全胜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等参加会议。在开幕式上,韩家淮、李义虎和赵全胜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李鹏和李义虎主持。会议结束后,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在福州会见了部分与会学者,福建省港澳台办主任王玲陪同会见。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厦门、南京及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20余位著名华人学者参加会议,国台办、外交部相关局、司及福建省港澳台办、厦门市港澳台办的部分官员和厦门大学部分师生全程旁听研讨会。

2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议题为“中国统一历史大势与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当前和未来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台湾问题的其他外部因素与台湾当局对外政策”“台湾政局发展演变与两岸关系发展”及政策建议。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和四个分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两岸关系如何深化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开幕式上,韩家淮代表厦门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厦大涉台研究的历史沿革及取得的成绩。李义虎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的北京大学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学者表示欢迎。他回顾了10多年来举办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的历程,强调了在国务院台办支持下加强对台湾问题外部环境、涉外因素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本届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合作举办的情况。在致辞中,李义虎还强调该会议兼具学术研究、思想碰撞、政策研究等多重优势,应长期坚持。赵全胜认为,每年一度的华人学者会议旨在汇聚中美及台湾地区多位代表性学者,从各个角度充分关注和研讨台海问题,意义非凡。他指出,本届研讨会筹备期间全球华人政治学者论坛与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还介绍了海外团队的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与会学者赴泉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州市进行参观考察。

“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华人政治学者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作用,为对台政策决策提供重要咨询而重点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首届研讨会于2005年举行,迄今已经连续举办13届。本届研讨会视角多元,讨论气氛热烈,具有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特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