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决定授予丁良浩等60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汽福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底盘制作和技术保障团队等34个青年集体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追授王烁等34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北大人在国家危难之际主动请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奋战72个日夜,以“急先锋”“排头兵”的姿态挡在疫情面前,以“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护佑人民安危。希望未来的祖国大地上不再会出现与“抗疫”有关的集体,但我们坚信“北大援鄂抗疫医疗队”的精神将长久地鼓舞着北大人坚定前行。

援鄂72天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亟需挽危亡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闻令而动,起身逆行。正月初二,各院20人、共计60人,以首批国家医疗队的身份驰援武汉。

逆行成诗篇,进入病房则骤然刀光剑影,短暂却严格的感控培训及演练后,穿好防护衣。1月29日,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正式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得令则动,来不及告别。2月1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火速增援武汉。

与病毒奋战,要科学防护,更要心理支撑。2月2日,第六医院临床心理测评中心主任石川赶赴武汉,提供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疫情告急,北大医学人逆行冲锋在前,更多战友持续增援。2月6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0人星夜驰援;2月7日,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再次派出334人支援武汉前线。

今年的元宵节没有烟火,也没有花灯,却有你们为众多病人延续思念。北大人,在抗疫前线铸成新的防线。

功不唐捐。2月16日,北大医院独立病区第一位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2月19日,北医三院独立病区首位患者治愈出院;2月20日,国际医院负责的ICU病房59岁重症患者病情大好;2月21日,人民医院独立病区首批夫妻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点滴付出都在镌刻着勋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马靖、王广发、王军红、王芳、王泠、石川、李六亿、秦宇红、曹照龙、梁超10位个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你们离去天犹寒,归来春已微暖,肩上担着人民康健,归来携着草长莺飞。3月30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0人凯旋;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405名援鄂医疗队员凯旋。

你们所奋斗过的地方感谢你们

踏上归途

武汉人民夹道相送

致敬最美逆行者

你们所归来的地方记得你们

飞机抵达

“三重水门”最高礼遇

幸有你们,山河无恙

曾挽病危,曾救国难

白衣作甲,厚道为魂

七十二天的一线抗疫

你们交出了满分答卷

从战场转身,踏上新征程

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日前已圆满完成隔离休养。英雄归来,重新走入人海,开始新的奋斗,逆行事危时归来平安后,你们的离去和归来都是征程。他们有人将走向诊疗科室,继续用精湛医术与责任心治病救人;他们有人将返至病房病患,精心护理,时刻专注;他们有人将继续完成学位学习,获取知识经验以待更专业水准;他们有人将潜心合力科研与探讨,将实战有效的经验汇总、凝练、传递,向全国、向世界提供学术与经验参考……是重回岗位,更是全新启程武汉战“”的记忆,将成为一份特别而持久的动力。

数日奋战而得的一线宝贵经验,经过严寒而不灭的温暖、历经考验而精进的专业、抵御危险而强韧的责任心,将随着医疗队人员跳动、传递、扩散在更多地方。北大援鄂医疗队的阶段性战“”结束,这一支中坚队汇入更广博的“北大医学”洪流,继续抗击病毒,保卫生命的希冀,进一步探求新冠防治方案。

从出征到不分日夜的坚守战“”,从返程到隔离结束,这群“北大人”可爱更可敬。他们向湖北、向病毒展示了人类的力量,重返岗位,一位位有力量的“平凡人”将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继续奋斗,踏上新的征程,希望不止,前行不止。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