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度优青基金申报动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优青基金)申报工作,2021年1月15日,北京大学组织召开“2021年度优青基金申报动员会”,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参加会议并作动员报告。工学院易新、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任仙文、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许辰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学慧等四位上一年度优青基金获资助者参加会议并进行申报经验分享,来自校本部和医学部的120余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部基础研究办公室杨凌春主持。

张宁对2021年度优青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优青基金作为各位青年教师可以申报的第一个基金委高端人才类项目,能够客观公正地体现研究人员学术水平,希望满足条件的老师尽早着手申报。他强调,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要注意从评审的角度出发,用精炼的语言和严谨的精神打磨申请材料,同时也要多与领域中的同行专家交流,及时宣传自己的学术成果。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和“卡脖子”关键问题的突破。

科研部副部长蔡晖就全国及北大2020年度优青基金资助情况及2021年政策动向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各个院系作为基金工作的基本组织单位,应充分挖掘潜力,加强统筹协调,在高端人才类项目申报过程中要针对学科特点,跨院系联合组织申报经验分享会。她建议,院系在答辩阶段可以指定资深专家对申请人进行“一对一”指导。她表示,学校将继续按照基金委改革方案有关要求,加强全校科学基金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各个院系,促进跨院系交叉、合作工作的组织,推动学校基金工作稳步前进。

四位优青基金获资助者分别结合自身申报经历,对各自所在领域的申报特点进行了介绍。他们建议申请者及时了解优青基金资助政策的变化,合理制定申报策略,并提早准备申请书撰写工作。他们还分享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技巧以及答辩过程的经验体会,希望申请人能明确自己的工作特色,合理确定申报项目工作内容。会议最后,优青基金获资助者与现场老师就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与沟通。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本年度有意申报2021年度优青基金者进行了动员,进一步明确了优青基金申请要求、注意事项及最新政策形势,为老师们申报优青基金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服务支撑。下一步,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相关领域项目整体申报竞争力,促进不同学科领域间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科研部将继续联合各个院系开展“抓申报促交叉——跨院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敬请各位老师关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