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召开特邀专家座谈会和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11月2日,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召开特邀专家座谈会和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彦申,北大校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北京市原市长孟学农,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燕继荣以及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和部分院友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

会议现场

任彦申、袁纯清、孟学农、蒋效愚、陈喜庆、张景安等六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领导是研究所聘请的特邀专家。在座谈会上,特邀专家们就如何对研究所的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开展了讨论,重点讨论了参与工作的机制和重点支持方向。会议讨论并决定将通过主持或参与重点方向课题研究、开设专题讲座或联合开设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与学院教师联合指导学生论文等方式支持研究所工作,并对公共治理研究所科研管理、课题研究、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对《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理事会章程》《公共治理研究所理事会建议名单》进行审议并表决通过。任彦申被聘为理事长,王浦劬、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李永新被聘为副理事长。理事由学院部分教师和校友代表担任。

任彦申发言

任彦申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与政府管理学院和公共治理研究所的发展有着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研究所要有敏锐的机遇意识,抢抓机会、闻风而动、奋发有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理论说明、理论创新以及可供政府选择的决策建议。研究所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方针,秉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专家教授和富有领导经验的领导干部相结合”与“教授和教练相结合”的理念,培养一批国家治理的精英人才;聘请党政机关富有领导经验的老领导、老同志等作为特邀专家发挥其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的水平,使公共治理研究所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成为卓有成效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袁纯清发言

特邀专家和与会理事一起讨论研究所的发展事宜。袁纯清表示,公共治理研究所的成立恰逢其时、应运而生,与时代命运紧密关联,定能有所作为。一方面研究所要做好“结合”的关系,专家与导师联合培养学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研究所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积极对策和政策,使研究所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北大特色的研究机构。

王浦劬建议研究所未来的研究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家治理的制度研究与其运行机理、深化改革实践、科学评估、技术创新、虚拟社会治理等研究有机结合起来;要立足于中国研究,把公共治理的精细化研究与国家治理的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把公共治理的学术和实践研究与一流学科、一流新型智库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得理论、学术研究的成果与实践的丰富经验融为一体、融会贯通,形成一流人才培养的巨大优势,进而使公共治理研究所成为世界一流智库。

李永新发言

李永新再一次向在求学和创业时期提供教导和帮助的学校、学院和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向各位特邀专家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敬意。他表示,一定会和公共治理研究所的老师们和院友们一起,在特邀专家的支持带领下,把研究所建成具备国际一流科研水平的研究机构。

燕继荣介绍了研究所的宗旨、目标和工作规划,并介绍了理事会的构成原则。公共治理研究所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中公教育集团共建的科研机构,将通过组织开放式课题研究、建立学术交流平台、推广学术研究成果、培养和发掘学术人才等工作,努力成为为国家发展搭建才智的组织平台,成为政策智慧集散地、政策动力的实验室。此次大会是研究所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对研究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fe54ce2c76734f05b64ff67483a83e2d.jpg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