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促进新工科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专家座谈会

为了加快北大“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新工科”发展战略、发挥北大理工科和社会科学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实现北大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同发展、形成优势叠加效应,不断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探索高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模式,2020年12月24日,“促进新工科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社会科学学部专家学者代表、新工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主持。

社科与新工科会议_副本.jpg

会议现场

社会科学学部以及新工科领域25位教师代表,结合各自教学科研经历,从北大新工科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的主要领域、特定方式以及发展建议这三个层次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新工科与社会科学综合人才培养、联合科学研究和合作机制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综合人才培养方面,相关学科已经在研究生培养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并在学科交叉融合教学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新工科发展不仅要求新工科学生需要掌握国际关系、政府管理、法律与伦理的知识,并且非工科学生也需要掌握一定的信息科学技术、大数据以及量化分析能力,从而培养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满足国家对新工科和社会科学学科交叉领域战略需求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在联合科学研究方面,在北大各独立优势学科和业已形成的合作研究成果基础上,以现有较为成功的项目为驱动,能动的先动、以点带面、逐步建立起结构化和规模化的社会科学和新工科联合研究体系。在合作机制保障方面,搭建统一平台,实现课题、资金、数据、方法、信息以及人力资源“共享、共有”的新格局,为新工科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提供制度性保障。

座谈会的总结阶段,黄如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时代,新工科和社会科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融合发展机遇,北大已经在不同领域进行了各类开创性融合与发展并取得了各项成就。新工科和社会科学的融合发展,契合了国家战略需求、站在了国际前沿,体现北大综合优势的学科引领能力。北大的“新工科”是一种站在全球工科前沿研究高度、融合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综合发展的新战略。信息技术发展要融合人文社科领域,社会科学的发展也需要拥抱新科技。她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和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和感谢,也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配套支持、外部合作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部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