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三届IEEE未来计算国际研讨会(IWOFC)于杭州萧山举行

2019年12月14—15日,由北京大学、IEEE北京分会主办,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复旦大学协办的2019第三届IEEE未来计算国际研讨会(IWOFC)在杭州萧山召开。此次会议以“未来计算:类脑计算与量子计算”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全球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类脑计算、量子计算、神经形态电路等主题作大会报告、主题报告与邀请报告。会议吸引国内外300余位相关领域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计算领域重大研究方向和成果。

IEEE未来计算国际研讨会自2017年起由北京大学发起并主办,每年举行一届,本次会议为连续举行的第三届会议,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信息工程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如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等领导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黄如介绍了IWOFC会议的主题、发展历程与愿景。她表示,类脑计算正在全世界蓬勃发展,然而类脑计算研究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她总结梳理了当前该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和亟待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展开诸多探讨,为未来计算领域相关研究提供新的灵感。黄如还介绍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学科架构设计,指出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多学科交叉的思路有望突破人工智能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实现新的发展。

黄如致辞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R. Stanley Williams教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室Maud Vinet博士等三十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分享国际前沿与研究热点。在15日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类脑计算和量子计算的应用场景、发展方向、共存能力及工业应用的解决方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除口头报告外,此次会议共展示38篇学术海报,引发参会人员热烈讨论。会议经与会专家投票评审,共选出最佳海报奖6项,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大会合影

本次大会为国内外未来计算领域研发人员搭建了有益的学术交流平台,是集聚未来计算领域高端智慧的一场盛会,各位专家学者于此碰撞思想、激荡火花,交流成果、洽谈合作,为未来计算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探索思路,并扩大了北京大学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