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强”大“基”础 北大博雅学堂开讲

博雅塔下

博雅学堂育博雅学子

北京大学博雅学堂

开设的两门新课

“博雅理学讲堂”

“博雅人文讲堂”

日前已正式开讲


从浪漫文学到严谨数理

从文物之美到哲学思辩

从逻辑推演到缜密试验

从科技攻关到医者仁术

首批北大强基计划842名学子

在名师大家的带领和启发下

在北大强大学科基础的支撑下

领略学科魅力

开启创新之旅

讲堂开课,维度多元

大咖云集,明星璀璨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北京大学今年开始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共有842名学生,通过了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的选拔,以首批强基计划学生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时光。

北京大学“博雅学堂”,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推行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和更优化的培养模式,对综合素质全面或基础学科拔尖的青年学生实施全过程培养。日前,博雅学堂开设的两门新课——“博雅理学讲堂”“博雅人文讲堂”已经开讲,成效初显、反响积极。

78c25d8627e7445b96b598a4d7596ce2.jpg

初入燕园的2020级新生们在两大讲堂之上,近距离地感受了北大文理基础学科的魅力与风范。接下来,他们将在名家大师的带领下,踏上学术之旅。

“这么多大师,很难让人不心动”

当被问到“这门课的体验如何?”时,北大中文系的杨紫嫣同学如是回答——老师们不仅“腹有诗书气自华”,更是风趣幽默的性情中人。在他们授课的言行中体现的精神风貌,让人领略到大师的学者风范。

课堂之上,教授们展现了丰富的知识画卷,使初入校园的新生尽情领略到学科前沿的魅力;同学们与老师真诚沟通的氛围,也令她对未来在燕园的学习生活满怀憧憬。

杨紫嫣

“学科的魅力、大师的风采”

喻翼航同学来自物理学院,在参加了“当化学遇上生物学”的讲座后,他意识到在北大所提供的平台上,能够不断开拓自己的可能性——更广泛地涉猎,了解其他学科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特色,紧跟当前科技前沿。

讲座上,他不仅对化学生物学的一些研究方向产生了兴趣,更被老师的风趣幽默和真性情深深打动。学科的魅力、大师的风采,大抵是所有参与博雅学堂的学子最深的心得。

喻翼航

“几百个座位所剩无几”

在医学部的杨晨看来,许多来到课堂的同学们和他一样,对大学、对人生,都有所思考、有所疑惑。

这节“有无相生——儒家与道家”的讲座给了他灵感——儒道两家,正如“我们和我”。而一个人也只有既保持自我,又归属世界,才能获得完整的人格。

杨晨

博雅学堂,强基试点

理念前沿,优化培养

博雅学堂,秉承“基础与特色”“交叉与选择”“融通与卓越”三个理念,营造个性化、国际化、跨学科的学生学习环境,培养基础学科领域专业型人才与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力量。

基础与特色

招生学科全部为“A+”学科。学堂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及兴趣,因材施教。

交叉与选择

学堂秉持“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综合实力强劲的学科为学科交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通过在全校自主选择课程等政策、双学位和主辅修培养体系,以及众多的跨学科专业和项目设置,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构建个性化知识结构,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融通与卓越

学堂传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优良学术传统,融通教学与科研,融通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打通本研阶段的学习,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知识与科学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型创新人才和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

北京大学遵循基础学科创新人才成长规律,针对博雅学堂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资金投入、活动空间等方面进行专门设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基础学科+多元选择”培养体系

建立“核心课程+跨学科课程、研究性学习、实践训练”等多样化和开放探索的专业培养体系,设置“1+30”的“本专业+双学位”培养方案,设立校级荣誉学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和多元发展支持。充分运用小班研讨、经典研读、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3+X”贯通式培养

实施具有战略意义的“3+X”计划,优化培养环节,打通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探索自主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中国新方案。

“1+N”研究训练

搭建“课堂学习+重点实验室及研讨小组”的研究实践平台。每年提供近500项高品质本科生科研课题供各年级基础学科的优秀学生申请,实现本科学习期间研究训练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两大讲堂汇集了

北京大学理学和人文院系

优秀的师资力量

将分别开展八期讲座

让新入燕园的同学们

直接感受到

北大文理基础学科的魅力与风范

铺就他们的学术之路

博雅理学讲堂

“博雅理学讲堂”系列课程旨在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研究兴趣,拓展视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其理性思考、贡献社会。

第一讲 镜像中的世界可以是真实的么

主讲教师:高原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基本粒子物理学中的分立对称性概念,追问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现象的起因。

第二讲 化学生物学:当化学遇上生物学

主讲教师:陈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化学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特点及前沿方向。

第三讲 力学:工程科学的基础

主讲教师:段慧玲,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首先介绍力学的发展历史,包括理论力学和应用力学两条发展路线。然后以典型问题为例阐述力学与其它学科的关系。最后介绍现代力学的进展。

第四讲 心理与认知科学框架下的脑科学

主讲教师:方方,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如何利用行为学、脑成像和神经调控等技术方法测量、预测和控制人的心理和认知过程,进而在心理与认知科学理论框架下,勾画出以人脑为对象的研究路径。

第五讲 可持续性科学: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学科基础

主讲教师:贺灿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从可持续发展问题切入,梳理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历程,介绍地理学、环境科学和生态系等学科前沿,阐述可持续性科学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第六讲 地球科学与人类社会

主讲教师:张立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充分认识地球运行规律,合理利用和开发自然资源,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第七讲 生生不息:谈生命科学

主讲教师:吴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生命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北京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亮点和肿瘤研究。

第八讲 随机游动漫谈

主讲教师:陈大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概率论和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和几个基本模型,重点介绍随机游动和马氏过程,并用这些模型来刻画许多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

博雅人文讲堂

“博雅人文讲堂”邀请人文学科知名学者,以人文经典和学术前沿为主题,展现学科奥秘,让学生在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不断提升问题意识、反思能力与创新精神,期待培养一批能融通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未来的中国文化建设。

第一讲 有无相生:儒家与道家

主讲教师:王博,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

主要内容:以仁义价值和礼乐秩序为中心的儒家,发展出一整套伦理和政教的理论,成为历史中国主导性的意识形态。而道家通过对仁义和礼乐的反思,借助于无的发现,提出“自然”的价值,以及无为的政治理想和逍遥的人生态度。两者相反相成,有无相生,共同塑造了一个稳定的文化—心理结构。

第二讲 中国文学的民族传统与研究方法

主讲教师:廖可斌,现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内容:中国古代文学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必须一方面广泛吸收借鉴西方文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另一方面要注意将之置回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特定环境中,揭示其本来面目和真实性质。

第三讲 如何做哲学——从柏拉图读起

主讲教师:赵敦华,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内容:首先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入手,对正义问题的意义、说理论证的苏格拉底方法、论辩的语言技巧等三个方面加以解读;接着分别从正义学说、合理性的逻辑、语言意义的分析等三个方面,浏览从古到今伟大哲学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最后概述什么是哲学、如何做哲学问题的一个答案,以此说明哲学不是无用的,也不是万能的

第四讲 世界史简述

主讲教师:钱乘旦,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

主要内容:介绍世界史学科的内容涵盖;对“世界史”概念的不同理解;“世界史”“全球史”“人类史”“大历史”等概念的同或不同;世界史在国外的发展与现状,世界史在中国的发展与现状;世界史的研究方法;如何学习世界史。

第五讲 从农业革命到文明起源

主讲教师:张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主要内容:课程介绍全球不同区域农业起源的基本情况及其各自的特点,着重于中国农业起源及其早期演变,以研究案例展示中国早期农业社会从平等的氏族-部落到文明起源的具体情况,并与其他区域文明做粗略的比较,以说明不同区域文明起源的特点。

第六讲 我所感知的北大精神

主讲教师:吴晓东,现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

主要内容:本次讲座侧重介绍两个校友著名学者赵园以及作家张承志对北大精神的感受和认知。在此基础上,试图集中探讨什么是北大的传统以及什么是真正的北大精神。

第七讲 政治生态与地理环境:苏维埃革命的兴起和挫折

主讲教师:黄道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要内容:考察苏维埃革命的兴盛和挫折与政治生态和地理环境的关系。

第八讲 考古周原

主讲教师:雷兴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内容:透物见人,重建上古史;由人及心,阐释文明价值。讲述重大考古发现,描绘西周社会图景,揭示周人先贤思想……揭开考古学神秘面纱,分享考古乐趣。

两小时的讲座很短,只能让我们窥见学科无限魅力的一角风光。两小时的讲座也很长,因为它打开了我们通往知识与思想的大门。“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循着博雅学堂的开启,新燕们也由此正式飞入了一片崭新而广阔的天地,期待他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加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有所成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