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读懂未来——2020年“知行计划”纪实

日前,北京大学“知行计划”2020年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实践圆满结束。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和基层就业引导的重要抓手,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2020年“知行计划”如期举行。7月27日以来,由65名2021届毕业生组成的11支见习团,在全国10个省份,开展了为期3~4周的见习实践,并于近日陆续安全返校。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对组织实施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加强行前培训,强调安全底线和纪律红线,加强过程跟踪,突出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在各地组织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实践团开展学习传承先辈革命精神,走进基层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参观调研剖析治理现代化战略,形成工作记录206篇、报道推送45篇、团队总结报告11篇,累计超过34万字,多地新闻媒体对“知行计划”进行宣传报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各地实践团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分享见习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进一步坚定了实践团员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职业选择。

“学习回信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分享活动

浙江嘉兴团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回顾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深入领会学习“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实践团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在平潭综合试验区大坪村感受为民情怀,进一步体会到共产党人“当好引路人、贴心人,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内生力”的决心。

实践团在大坪村开展学习

以知促行,学以致用

基层无小事,各见习团团员积极融入所在单位的日常工作,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以知促行,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平潭团走访基层、下乡调研,足迹遍布苏平片区、海坛片区、君山片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工作,随各自所在单位实地调查走访社区居民共150余户,三次前往基层社区开展“创城入户”问卷调查并记录相关信息,协助推动“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实践团员整理走访资料

湖北襄阳团从文旅产业切入,探寻后疫情时期社会经济的恢复情况,以发掘更多可供其他地区借鉴交流的特色产业。广西南宁团员见习期间协助中院简案组处理数百份文件,并结合专业所学研究典型复杂案件。黑龙江齐齐哈尔团在参与基层实践锻炼同时,对接当地重点中学与主城区社区,开展校园宣讲与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参与群众工作,了解基层治理模式。

《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以行求知,不负韶华

从未名博雅到城镇乡野,见习团员潜心躬行,触摸最真实的基层脉搏,以行求知,锤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陕西团赴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和丹阳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了解特色脱贫产业,感受到驻村干部的艰辛与不易;河北正定团、浙江杭州团前往当地企业进行调研,深刻理解到只有深入实地,才能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考察河流生态修复项目

参观云生态产业小镇

四川成都团、重庆璧山团与当地工作的选调生校友开展了交流学习活动。在选调生身上,团员们感受到了北大人的满腔热血和家国情怀,北大人对党和国家、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备受鼓舞。

“知行计划”实践团合影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通过“知行计划”,实践团员普遍反映,更深入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明确就业方向。目前,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全面启动,就业中心在深入总结2020年“知行计划”的基础上,将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红绿蓝”三色战略,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毕业生输送工作,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