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二届“地球科学高端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15日下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组织召开北京大学第二届“地球科学高端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和北京大学宋晓东讲席教授作大会报告,地空学院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因防疫要求,限制现场人数,此次会议因此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措施,近800人线上参会。

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会议的宗旨和意义,他希望通过举办地球科学高端论坛促进地球科学领域不同学科间的相互交流和融合,更好地促进地球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

张立飞致辞

傅伯杰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的报告“地球关键带与地表过程”介绍了地球关键带的特点与研究意义、发展历程、关注的问题及研究方法,提出新时代地理学的几大特点,指出了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刻画地理学复杂人文与自然过程及情景模拟和服务决策的重要工具,展望了地球表层过程研究前沿的热点问题。

傅伯杰作报告

金之钧长期从事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的研究与勘探实践,在有机无机复合成烃、“突发式”成藏、油气资源定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他的报告“能源转型与石油公司战略选择”介绍了我国能源转型的背景与标志,我国的能源发展历经60多年的历史性变化,正在完成从“一穷二白”到能源大国再到能源强国的转变,但同时在能源领域也面临重大挑战。他指出,能源转型的标志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是低碳化,并介绍了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中的战略选择。

金之钧作报告

吴福元主要从事花岗岩成因与大陆动力学研究,他的报告“特提斯地球动力学”极具专业性,介绍了特提斯的定义及其演变、特提斯和冈瓦纳大陆的界定和有关特提斯研究的几个重大问题。特提斯是最近才消失的大洋,所产生的造山作用是地球显生宙以来最重要的事件,过去40年特提斯研究热度不减,各种新的模式不断涌现,科学创新空间巨大。吴福元提出,特提斯也是一个国际平台,是中国科学家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突破口。

吴福元作报告

宋晓东主要从事地震学及地球内部物理研究,1996年发现地球内核超速旋转,这一结果被美国SCIENCE杂志评为当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同时被美国DISCOVERY杂志评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他的报告“地球内部物理: 从最高山脉到地核中心”把我们从高山之巅的西藏高原带到地球内核的核心,研究内容跨度之大令人震撼。

宋晓东作报告

涉及地球科学不同领域的四个报告精彩纷呈,报告人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人类赖以生存的这个蓝色星球充满着迷人的魅力,等待着从事地球科学的人们去不断地探索和发现,并增进人类福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