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医学人文学院邀请王一方教授讲党课“马克思主义与现当代医学”

10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在逸夫教学楼716会议室举行,邀请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思政课的资深教授王一方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现当代医学”的报告。医学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主持。

报告会现场

王一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始,分析了当下医学界的精神生态、医学界该如何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现与挖掘,并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医学的启示,强调让马克思的思想烛光照亮医学演进的方向。他将自己从马克思与他人来往的200多封书信中梳理出马克思及其家人对疾苦的体验与苦难反思,与大家分享对生命、健康、疾苦的看法。马克思的《资本论》是社会医学的经典文献,最早提出工业病理学,揭示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过程中对人的身心的摧残,对医者尊严的剥夺。

王一方作报告

这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学习,使大家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时刻坚持人民立场,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从建党之初到现在,虽然表述不同,但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新常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惩治腐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整治等。医学守护的健康与全民的小康紧密相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王一方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作为结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一再强调的“大写的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人的彻底解放等重要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实践。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