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王亚平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由翟志刚担任指令长。王亚平现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王亚平

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正在加注推进剂。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女航天员王亚平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王亚平,2014至201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传播学硕士学位,2018年进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苏彦捷教授。在博士学习期间,专攻太空环境对航天员心理方面影响的研究,现已完成地面模拟阶段的实验,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成果。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三级航天功勋奖章”。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乘组。

2018年4月13日,王亚平曾在北京大学以“向着梦想 幸福奔跑”为题作航天主题讲座。在讲座中,王亚平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北大人的自豪和骄傲,并分享了作为航天员的三点感受:一是她为祖国感到骄傲,庆幸自己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公平和充满机遇的;二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载人航天事业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每一名航天员都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随时做好献身的准备;三是拼搏的人生最壮美,她勉励大家在奋进中领悟快乐的真谛,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此外,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校友心语”环节中,王亚平作为2014级校友向母校北大表达了自己最深沉的热爱和祝愿,祝福北大不断创新、引领未来,培养出更多的领军人才。

相关链接:

重磅发布!神十三航天员乘组确定

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在北京大学作主题讲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