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10年·5大洲·100个瞬间” 阅读之线串起时间与世界

人间四月,如诗如画。芳菲争妍,书香蹁跹。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古有信语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于己一生,方不算辜负。

今有更进者,读万卷书,见万人心,行万里路,留万象影。不止修己身,习内心,更见天地,见众生。

在北大,便寻得到这样一位“见者: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研究员、图书馆学博士生顾晓光老师花费10年时间,游历世界5个大洲,涉足30多个国家,拍摄100多张世界各地人们阅读的照片,以睿智的目光捕捉了一个个不同肤色阅读者虔诚、宁静阅读的倩影,呈现出不同视角下人们对知识卑微、谦逊的孜孜渴求。

他既是阅读者,也是书写者,既是旅行家,亦摄影师。阅读的同时,他用脚步丈量世界,用镜头拓录人间。他以阅读为线,将时间和世界串联起来,把芸芸众生聚拢一起,在光影定格间,锁住时间,触碰世界。

上海千彩书坊 2016

世界旅人,阅读记者——顾晓光

顾晓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研究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曾任学术期刊《数字图书馆论坛》执行主编、《信息与管理研究》副主编,著有《拥书权拜小诸侯》、《旅行之阅阅读之美》。

C:\Users\admi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ace804664c58aa17f471ce03b518dd.jpg

恰如古希腊哲人普罗泰戈拉曾说“人是万物的尺度”,顾晓光通过聚焦旅途中偶遇的人,来记录阅读美好的姿态和体验多样的人生。“我认为阅读的天空大不过内心的牢笼,而旅行则是透过牢笼喘息的最好方式。阅读是无声的交谈,旅行是想象的归宿。”

顾晓光通过摄影,从无限世界看到鲜活故事,从茫茫人海看到脉脉心灵,正如美国战地摄影师詹姆斯·纳赫特韦(James Nachtwey)评论法国摄影师布列松对于摄影的理解那样:“透过他的眼睛,我们从特别中看到普遍,从小中见大,从司空见惯中看到神秘,从凡俗中看到诗意。我们在眨眼间看到无限。”

加拿大温哥华公共图书馆 2008

时光凝结的影像琥珀——《旅行之悦,阅读之美》

C:\Users\admin1\Desktop\世界读书日\微信图片_20190422093057.jpg

这是一本关于阅读的摄影集,还有作者对阅读和旅行的杂感。顾晓光从十年旅行过的四大洲多个国家所拍摄的照片中选出100多张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长幼、男女、阶层,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凡是作者的目之所及处,他都拿起相机把它记录下来。通过这些阅读的状态,可以看到阅读的目的不仅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更令人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

幸运的巧遇——镜头下的阅读人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有限的生命中体验无限的可能,是很多人的哲学起点。古罗马哲人圣·奥古斯丁更是认为世界就像一本书,不去旅行的人只读到了其中的一页。作为现代艺术的摄影让旅行生活更加丰富,却不仅是目的地原样重现般的影像复制。顾晓光透过旅行与摄影,满足了爱书人对于阅读影像的想象和渴望。法国文化评论家罗兰·巴特说:“有时候,我觉得想到的照片比看到的照片还清楚。”在影像中遇到这些热爱阅读的人们,是同为阅读者的幸运,是作为记录者的幸运,亦是每一位将阅读付诸实践的世界探索者的幸运。

北京歌华大厦ride with books 2016

时空映刻,光影定格——精美影像欣赏

■         图书馆

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先生在他《关于天赐的诗》中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具有神性,以缪斯之所来设计,是人类文明的宝库,传播思想的宫殿,指引前进的灯塔,孤寂心灵的庇护所。如哲人西塞罗曾言:“拥有一座图书馆和一个花园,人生别无他求。”

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2007

爱沙尼亚塔林市立图书馆2018

北京龙泉图书馆2017

德国斯图加特图书馆2017

古巴国家图书馆2016

河北孤独图书馆2015

湖南长沙当当梅溪书院2017

加拿大温哥华公共图书馆2008

北京杂书馆 2015

韩国国立图书馆 2006

立陶宛维尔纽斯街头图书馆2018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图书馆2016

墨西哥墨西哥城José Vasconcelos图书馆2016

土耳其以弗所图书馆2015

泰国国家图书馆2016

■         书店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书店,是城市的精神地标。书店的灯光不仅属于黄昏,而是时时刻刻相伴。书店为一座城市点燃一盏深夜的灯,彻夜的光亮属于孤独的一群人,他们与静夜中的书本相处,在反自然的状态下感受书中自我未曾经历的故事。

南京先锋书店2016

重庆西西弗书店2015

安徽铜陵新华书店2016

北京单向空间2015

法国巴黎莎士比亚书店2017

墨西哥Cafebrera El Pndulo书店2016

上海钟书阁书店2016

意大利威尼斯Alta Acqua书店2018

■         场景

每个爱书人的头脑中都有一幅关于阅读的影像,它或许是现实中的存在,或许是梦想中的映射。我读故我思,我思故我行,我行故我在,我在故我读。阅读姿态的展现,不仅仅在图书的地方才能实现,它发生在树下,在海边,在夜晚,在教堂,发生在每一处热爱阅读、探索世界的地点。

斯里兰卡美蕊沙2013

尼泊尔加德满都街头2014

墨西哥太阳金字塔2016

捷克布拉格2014

菲律宾长滩岛 2015

武汉菜市场2015

约旦佩特拉古城2016

以色列死海2016

摩洛哥舍夫沙万2017

以色列耶路撒冷哭墙

新西兰奥克兰美术馆2018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2013

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2018

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2014

太平洋上空2016

法国阿维尼翁街头2018

■         读书人

喧嚣世界中不分地域、民族、男女、长幼的读书人,以各自不同的阅读姿态,构成了天堂中五彩缤纷的魅力画卷。“假如没有被人类的声音大声朗读过,没有被一双睁得大大的眼睛在毯子下面随着手电筒的光追寻过,它们在我们这个世界就不算真正地活过。”阅读,是心无旁骛的灵魂与智者的心灵之约。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铁上的阅读者 2015

古巴哈瓦那大学图书馆中的阅读者 2016

德国海德堡坐在树上阅读的孩子 2017

古巴圣克拉拉切格瓦拉纪念碑前的读书人  2016

俄罗斯莫斯科卡卢加广场上的阅读者 2018

缅甸蒲甘朗读者2011

伊朗阿比亚内的阅读者 2015

■         照片摄影展

《旅行之悦,阅读之美》一书出版后,中国图书馆学会读书促进委员会根据该书中的照片组织了一次摄影展。本次展览在中国不同城市的32个公共图书馆、学术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举行,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受到了公众的强烈关注,约有100000人参观。公众对展览的独特主题、高质量且内容多样的照片给予了高度正面和积极的反馈,展览亦拉近了中国公众与阅读之间的距离。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孤独图书馆 2015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