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度教职工大会暨年度总结会

2020年1月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年度教职工大会暨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全院教职工欢聚一堂,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谋划新起点下的发展规划,会议由院长朱彤、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共同主持。为获悉基金委宏观政策、启发本科招生思路,会议还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学部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并作精彩报告。北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本科招生情况,并对新形势下做好学院招生工作提出建议。

环境学院2019年度总结会合影

李振山对所有老师在2019年为学院各项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党委从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组织建设与党建创新、安全管理与精准服务及工会、退休与院友工作等方面作年度工作汇报。他表示,实现全年师德师风“零”事件和关爱学生成长“零”死角是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健全管理体系的重要体现。他对全院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学校党委巡察以及参加70周年国庆活动等专项工作中表现出的思想觉悟、行动能力和精神风貌表示了充分肯定。2019年学院在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安全管理、工会服务方面获得多项荣誉。学院获评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大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2018级硕士班获得北京市十佳班集体。2019年度学院获颁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及2017、2018年北京大学模范工会。

朱彤从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国内外合作及行政管理等方面总结学院年度行政工作。他强调各项工作所取得的亮点成绩:通过“引进”和“培养”两种方式不断优化人才团队结构、环境科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及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突破明显、积极拓展部级基地平台成效显著、在多个项目陆续启动的带动下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朱彤向全体教职工公布2019年度学院各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并对行政团队不断提升的管理服务效能表示认可和感谢。

朱彤、李振山为“科研工作奖”“教学工作奖”“管理服务奖”“年度优秀奖”获得者颁奖,表彰他们为学院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表彰年度获奖人员

按照议程安排,下午由四个二级学科负责人围绕本科生招生、二级学科未来人才引进计划、学院关于教师行为规范的补充、年度考核及绩效年终奖分配、学科建设经费分配原则等议题,召集人员展开讨论并作总结汇报。相关负责人在总结学科年度成绩和下一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凝练共性问题引发热烈讨论:如何在培育新生学科的同时保持优势学科的持续引领地位、通过搭建学科沟通平台组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优势团队、加强策划宣传提高学科影响力、严控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等。针对讨论中提出的困惑,朱彤代表学院在会上予以详细解答。

四个二级学科讨论现场

为增进教职工间了解互动,发挥先进工作者的模范引领作用,会议特邀请赵华章、宋宇、邱兴华、孙卫玲、刘卉五位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代表进行汇报分享。老师们提纲挈领地总结过去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方法思路、分享心路历程。特别值得提到,刘卉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已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她回顾了16年来,在学院党务、人事等工作和学生思政教育最前线的坚守。学院也将继续加大各类干部培养力度,为所有教职工提供适合的发展渠道。

朱彤部署2020年学院工作重点并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全链条式全方位培养,包括招生质量、过程培养,国际交流平台等多个方面;针对办公、科研空间不足的普遍现状,学院将继续跟进落实多项举措:申请学校短期周转公用房、加快“北京大气环境模拟实验基地”暨“昌平校区环境风洞实验室”建设、向学部提交昌平新校区科研平台建设的用房需求等;做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提前布局新的学科战略方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