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2019年5月10日下午,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青年员工代表来到北京大学,与工学院青年学生共同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小军,党群工作部部长张禄秋,人力资源部部长赵萌,知识产权与法律事务所所长吴艳,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雪及北大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航空航天工程系副主任周超、团委书记朱俊炜出席此次活动。

合影留念

承继五四精神,强强合作,共建航空强国

主题团日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孙智利代表学院致辞,向发展中心各位领导和青年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和航空航天系的基本情况,表示两家单位都有航空基因,北大工学院聚焦航空航天工业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中心提供战略情报支撑,两家单位在各自领域共同努力,奋力推动创新发展,为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孙智利希望两家单位的青年员工和学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他还希望两家单位能以这次团日活动为切入口,探索高校和企业党团共建、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开展进一步合作。

赵萌向北大学子系统全面地讲解了中心的历史、定位、使命、愿景等,阐述了中心在人才引进方面所开展的“校园直通车”等一系列举措,重点强调了中心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为广大有志青年的成长搭建起了广阔舞台。

吴艳代表发展中心的北大校友,向学弟们介绍了中心的主营业务,并分享了自己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他鼓励广大的北大学子能够积极投身于航空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周超、发展中心财经研究所团支部书记宋宇、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武翔分别从自身角度,以切身经历讲述了属于自己的五四青春故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平凡的岗位做出非凡的成就。

交流座谈环节,北大工学院学子围绕“航空工业发展、中心主营业务领域、个人成长路径”等问题与中心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发展中心团委书记王阳表示,中心团委将借此契机,继续加强中心与北大的交流,在青年工作、业务发展等领域深入加强合作,传承五四精神,共建航空强国。

吴小军表示,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策源地,很高兴能够在五四百年之际来到北大座谈交流。他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广大青年同志要把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工作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应该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广大青年同志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缅怀革命先烈,奋发图强,争当时代先锋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青年员工代表与工学院师生一同来到北大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双方一起敬献了花篮,向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直至抗美援朝期间,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北京大学83位师生表达深深的敬意。在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善恩的带领下,大家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重温入团誓词

回望厚重历史,继往开来,创造美好明天

大家来到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了“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专题展览。展览分为“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的深入发展”三部分,系统展示了北京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中的重要地位。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份份手稿、刊物、学术著作等实物资料前,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感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参观展览

专题链接纪念五四百年专题网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