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李姝、李少云、张文慧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称号

10月23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姝、危重医学科护士长李少云、内分泌科护士长张文慧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称号。

在此次发布的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中,既有冲锋在前、最先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也有执甲逆行、火速驰援的援鄂医疗和防控队员,还有坚守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护佑人民健康安全的白衣战士。他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视疫情为命令,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获奖人简介

李姝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李姝

疫情暴发初期,作为北医三院急诊科医生,李姝主要负责急诊科患者的筛查、分流及危重症患者管理工作,同时作为院内会诊专家组成员参与医院疑似病例会诊。2020年2月1日中午,她接到紧急通知,入选北医三院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并于当日下午启程。来不及收拾行李的她,瞒着家人出发了。

李姝工作中

到达武汉后,李姝立即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抗疫工作中。当她看到医疗设备有不同,就专门找来说明书,一边自学一边手把手地教队员们。作为医疗队秘书,她积极参与感染隔离病房的改造、物资协调、设备调试、诊治流程梳理规划,并参与各级会议,对会议精神、各类材料进行上传下达。在担任医疗小组长期间,她主动承担最危险、最繁重的临床工作,参与并见证了北医三院医疗队独立接管感染隔离病房后的每一次抗疫重大事件:第一次独立接管新病区,6小时收治24名新患者;第一次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第一次远程疑难病例会诊;第一次血浆置换。她在新病房开放之初持续高强度工作,尽力保障病房的正常运行和患者的医疗安全,延续了急诊医生持续作战、吃苦耐劳的作风;工作之余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并将病房的各种医疗常规和工作流程整理成册,便于新队员熟悉和迅速开展工作。她甚至因为过于投入工作,成为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重点盯防对象”。

李姝准备进入病房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李姝说这是她毕业时,校长韩启德(北大医学部原主任)对毕业生的寄语,同时也是她对医者职业的最好诠释。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护士长 李少云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显担当。在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李少云是一位打头阵敢担当、默默奉献的先进模范。

2020年大年三十,接到科室报名驰援武汉的通知,李少云第一时间多次请缨,并作为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副队长,于1月26日(大年初二)抵达武汉。

李少云作院感培训

作为一名有18年重症医学科护理经验的护师,到达武汉后,李少云立即与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对接,积极参与国家医疗队连夜召开的碰头会商定工作方案;第二天就开始一边筹备病房一边配合院感培训考核工作;第三天凌晨,李少云与第一批医疗队长带领工作组第一批进入病区开展危急重症患者诊疗护理工作。作为第一批医疗队的“大管家”,面临大量繁冗复杂的统筹协调工作,每天忙到顾不上喝一口热水。先后参与组建了三个隔离病房,以她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质量,细化操作流程,在提高危重症患者管理质量等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少云进入病房

在武汉,她最常说的话就是:“病人的病情需要我去关注,队员的安全需要我去守护,他们都可以休息,我不能休息。”从病房精细化建设到护理质量管理,一桩桩一件件需要落实的事,她都亲历亲为,检查病房的仪器设备到没到位,每一项护理操作有没有培训,驻地楼层有没有消毒用物,队员的体温有没有变化。她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纪要,每完成一件都打勾确认,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2月25日,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优异,李少云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那一刻她几度哽咽。李少云说:“在这个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哪里有危险,身边的党员就冲向哪里,今后,我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张文慧

在武汉抗疫一线,北医三院从来都是打硬仗的,而能打硬仗的背后是队员们实干担当的真本领,是党员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文慧时刻牢记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在本职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负责,15年如一日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

工作中的张文慧

面对全新环境,她迎难而上、快速适应,配合医疗、院感,参与组建三个全新的隔离病房;作为护理组长,她利用自己的临床管理经验,带领队员与来自北京、河南、同济医院的医护团队迅速融合、紧密合作,她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协助护士长逐步细化、优化临床工作细则及流程,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患者安全;她关爱队友,帮助新队员适应环境,积极协调组内的各项工作,快速有效地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为患者制作的卡片

秉承三院护理文化理念,隔离病房传递“三米阳光”。初到隔离病房,张文慧发现很多患者因为心理压力、语言障碍等原因,沉默寡言,不太好沟通交流。她带领队员们一起亲手为患者制作了温馨卡片,把对患者鼓励的话语写在一张张载满情谊的小卡片上,为患者带去了温暖和战胜疾病的信心;作为一名糖尿病专科护士,她了解到病房里约40%左右的住院患者存在高血糖问题。为了更好管理这些患者,她联合队员组建了血糖管理专业组,带领组员在物资条件匮乏的条件下设计了低血糖急救包,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送去了“甜蜜”的礼物,为患者提供了温馨、专业的护理服务。

张文慧还担任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宣传委员,认真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党员及其他队员们记录身边的战“疫”故事,激发队员的斗志,传播抗疫正能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