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堃銶教授获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9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019年7月2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印刷业盛事—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市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千余名全产业链人士共聚一堂,聚焦绿色化,探索行业协同发展新路径,推动印刷业更好地服务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大会授予北京大学陈堃銶教授“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9年度人物”荣誉称号,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其颁发纪念奖牌,号召全行业致敬先锋,倡导工匠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创新氛围。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年度人物陈堃銶教授颁发纪念奖牌

大会主持人、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介绍陈堃銶教授时说:“她投身科学,拼搏奉献,为人师表,淡泊名利,40余年来在为我国印刷出版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以及用计算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方面做作出了重大贡献。”

奖牌

陈堃銶1953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与1954年在该系就读的王选都选择了刚设立的计算数学专业。两人毕业后分别留校在数学系和无线电线任教,相知相恋,携手度过了艰难岁月。1975年陈堃銶承担了国产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华光系统和方正系统)大型软件的全部设计并负责实现。该系统的推广应用,引发了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打入港澳台、东南亚、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出版业市场,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了中文信息化的全面发展。王选在遗嘱中写道:“我最幸运的是与陈堃銶的结合,没有她就没有激光照排。”

王选:陈堃銶的贡献比我差得不多(大会视频资料)

陈堃銶与年轻人讨论科研工作

陈堃銶教授将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科研事业,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她在获奖感言中说:“回想当年我们用数字化字模代替铅字的时候,还有许多人表示怀疑,到今天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出版业也实现了数字化。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相信出版业一定会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实现新的腾飞。”“非常感谢推举我为年度人物,我感到意外,很不敢当,因为我八十多岁了,也谈不上有什么创新了,所以我非常羡慕现在年轻的朋友,衷心希望大家在大好时光能够扎扎实实地掌握知识,踏踏实实地进行工作,度过一个充实、有为的人生。”

陈堃銶教授发表感言

陈堃銶教授科研荣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大会特别策划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印刷出版发展专题展”,向祖国70华诞献礼,“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引发我国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也在展览中精彩亮相。在同期举办的“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中,运用了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人工智能辅助字体生成技术”研制出的“手迹造字”软件进行了展示,让个性化字库变为可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