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男篮胜清华 CUBA三连冠!

6月16日,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男篮总决赛在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开战。北京大学男篮以84:77战胜老对手清华大学成功卫冕,实现CUBA三连冠。

比赛现场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东道主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体育首席执行官戴玮、CBA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大为均来到比赛现场。前NBA球星马布里,男篮国家队成员阿布都沙拉木,国青男篮主力郭昊文、王泉泽也来到现场助阵。

清华大学并未使用郭健出任首发,而是采用王子宁和钟晓阳组成内线组合。北大则雪藏了上一次发挥出色的刘育辰。

开场后王少杰马上强攻篮下打成2+1,帮助北大首开纪录,随着王少杰连续冲击篮下,清华迅速犯满,不得不拿上了更加高大的刘东与郭健,但换人并未能成功阻止王少杰,北大打成10-2的完美开局。随后清华开始采用联防,并依靠大个子的策应不断空切篮下,在进攻端渐入佳境。逐渐适应联防的北大由祝铭震和王少杰分别命中投篮,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受到感染的王涛也少见地命中三分球,李雨欣打成2+1后,清华大学在首节比赛将分差缩小至8分。

比赛现场

次节比赛清华开始采用王岚嵚和曾茂洲组成双后卫阵容,随后球队迎来手感爆发,王子宁和曾茂洲分别命中远投,迅速缩小分差,王少杰马上回敬暴扣,帮助球队稳定局势。但此时曾茂洲的手已经热得发烫,连续命中弧顶三分,迅速将北大的领先优势蚕食殆尽,迫使北大请求暂停,暂停后张宁里突外投连得5分,王子宁则用自己稳定的中投回应,比赛开始进入胶着,双方不断交替领先,半场比赛结束时比分来到41-38,北京大学暂时领先。

比赛现场

下半场开场后,双方展开内线较量,郭健不断依靠体重优势来到内线制造破坏,赵柏清则依靠个人进攻威胁进行策应,再度拉开分差,但王少杰突然抽筋离场给了清华喘息之机。邹阳连续打成快攻迫近比分,祝铭震和刘育辰马上用三分球回应,让清华的追分势头付诸东流。王少杰回到场上后在攻防两端展现出“统治力”,进攻端打成后,又在场地另一端送出大帽,张宁再度投中远投后,北大携7分优势进入末节决战。

北大继续使用刘育辰、张宁、马震宇三名后卫在场展开末节较量,清华马上依靠篮板打出反击,郭健也在内线肆虐,分差被缩小到2分,王少杰再度在攻防两端建功,王岚嵚终于在第四节开壶,命中三分球,但祝铭震马上回应“answer ball”,北大依然牢牢捍卫着5分分差,张宁打成2+1,再度为对手创造压力。刘育辰和王少杰分别打成后,分差再度来到10分,而比赛时间也逐渐进入最后一分钟,清华不得不开始采取犯规战术,但最终无力回天,北大男篮收获三连冠。

队员们喜极而泣

北京大学张宁取得23分7篮板,王少杰取得21分16篮板,赵柏清取得13分9篮板,祝铭震取得12分。清华大学曾茂洲取得19分,王子宁取得14分,郭健取得12分,邹阳取得10分。

北大男篮夺冠合影

延伸阅读:

北大男篮CUBA三连冠

2014年,北京大学男篮击败太原理工大学男篮首夺第十六届CUBA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2017年,北京大学男篮队力克东道主中南大学男篮荣获第二座CUBA总冠军

2018年,北京大学男篮成功蝉联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2019年,北京大学男篮实现CUBA三连冠

北大男篮代表队成员

领队:李宁

主教练:张剑

助理教练 :王利

队员:

唐森茂(国际关系学院),马振宇(新闻与传播学院),米岩(法学院),张宁(国际关系学院),祝铭震(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育辰(法学院),王涛(国际关系学院),赵柏清(法学院),王少杰(国际关系学院),时炎炅昊(新闻与传播学院),周大力(外国语学院),夏普开提·吐尔逊(政府管理学院),孟敬淇(法学院),姜骁(社会学系),程澜莘(社会学系)

啦啦队的故事

本次比赛由体育教研部组织300余名北大师生组成啦啦队前往现场,统一口号,统一节奏,统一标语,将大学生体育馆变成了北京大学的主场。

在北大农园一层,北大师生也组织了第二主场,数百名球迷到场为北大加油助威。

啦啦队和球迷为球员助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