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更“接地气” ——北大推出对话类思政课视频节目“思政热点面对面”

“最颠覆传统认识的思政课堂,最直击热点难题的理论对话,高颜值学院派男神的犀利解读,北大各院系本硕博学生全覆盖,萌新和大咖的正面交锋,港澳台学子倾情加盟,北京大学思政热点面对面,给你好看!”

这是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电视台制作的对话类思政课视频节目“思政热点面对面”宣传片中的话。2019年3月25日起,该节目将在北京大学新闻网、北京大学官微、北京大学电视台、北京大学头条号、北京大学澎湃号、北京大学官方抖音号等平台以全媒体矩阵的方式隆重推出。

该节目是北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第一季将推出18期,每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关键词,如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美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展开。

节目大胆创新思政课形式,由师生对话、讨论和解答的方式展开。节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8位中青年学者担纲,来自全校20多个院系的50多位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同学(包括港澳台学生)积极、热情参与,充分展现了北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节目坚持问题导向,每一期节目录制前,都将在全校征集相关主题的提问,根据关注度筛选出问题,真正做到直击现实、有的放矢、答疑解惑。节目用生活的语言表达厚重的思想,打造出政治站位高而又接地气、思辨性强但又新颖灵活的思政课。

参与录制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课堂气氛活跃、亲切自然、真实有趣,“把抽象的理论从书本中拽了出来,融入到了现实中”,切实解答了他们生活实际中的疑惑,解决了传统的思政课相对枯燥,有时甚至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该节目创意、制作精良,是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创新成果,很好地体现了北京大学在思政课改革方面的时代引领作用,对于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探索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