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游韵”北京大学2020年戏曲晚会举行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校园美育氛围,促进校园文化繁荣,校团委于2020年10月起开展“艺荟燕园”美育文化月,通过美育实践、光影鉴赏、非遗灵韵、戏曲晚会等多模块的丰富活动,为燕园师生带来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式的高质量文化艺术盛宴,引导北大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北大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提到“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戏曲文化魅力,校团委于11月15日晚举办“燕园游韵”北京大学2020年戏曲晚会。当晚的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众多曲艺名家、青年学生粉墨登场,千余名师生、校友代表济济一堂,共同享受一场传统曲艺的饕餮盛宴。

主持人卢彦君、周好璐、尚远、王宇

戏扇折,水袖落,唱念做打,荟萃一段段梨园传奇。第一篇章“博曲苑雅致”在京昆社一曲京剧《同光十三绝》中拉开帷幕,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依次开唱,展开了群英荟萃的绚丽画卷。

京剧《同光十三绝》

京昆社的新老社员联袂登台,为大家带来一曲昆曲经典名作《牡丹亭·游园》,曲调凄美动人,让在场观众不禁为之动容。光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朱景琛和刘浩宇带来相声《学昆曲》,他们妙语连珠,用幽默的语言、风趣的演绎,引得台下笑声连连。

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

相声《学昆曲》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程丞为观众带来黄梅戏中家喻户晓的唱段《女驸马》,深厚的唱功、绘声绘色的演绎让人拍案叫绝。

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国粹京剧,历久弥新。京昆社社员汪静之、程思煜共同演绎京剧《游龙戏凤》选段,他们身着华服,用唱功还原经典,体现了新一代北大青年人对国粹的热爱与传承,为第一篇章画上句号。

京剧《游龙戏凤》选段

第二篇章《畅梨园春华》多个剧种纷呈,为观众带来新一轮艺术体验。北大附中昆曲研习社的同学们表演昆曲《孽海记·思凡》选段,用柔和细腻的演出将听众带入了昆曲的世界。

昆曲《孽海记·思凡》选段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苗洁演绎了晋剧著名唱段《打神告庙》,一招一式间彰显了戏曲人的坚守与初心。肝肠寸断的独白与演绎,让人动容。

晋剧《打神告庙》选段

青年快板书演员王亮和王硕联袂带来快板书《鲁达除霸》,他们将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用诙谐的快板书进行演绎,让人捧腹的同时也感受到快板书别样的魅力。

快板书《鲁达除霸》

国家二级演员、“王派”传人李旭丹带来演出越剧《红楼梦·劝黛》,唯美典雅、真切动人的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宝黛“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爱情,感受到越剧的动人魅力。

越剧《红楼梦·劝黛》选段

同时,北京大学学生越剧协会学生代表登台与李旭丹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演唱《追鱼·书馆》选段,李旭丹也为北大越协的发展送上美好的祝福。

李旭丹与学生越剧协会代表互动

伴着丝竹琼音,第三篇章《承国韵泽光》缓缓拉开。北京大学京昆社学生代表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京剧队学生代表联袂为观众带来京昆合演《白蛇传·断桥》选段。一段传唱不衰的爱情故事在演员们真挚细腻、丝丝入扣的演绎下,表现得淋漓尽致。

京昆合演《白蛇传·断桥》选段

戏歌传新韵,守正与创新的精神在水磨新调《懒画眉》中得到彰显。国家一级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张军与笛萧演奏家王丽尼将古典昆曲与世界音乐风格相融合,为昆曲在新时代的创新表达创造了无限可能。

水磨新调《懒画眉》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由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学生们带来的中国古典舞《梨花带雨》轻盈梦幻,颦笑顾盼间,似有暗香浮动,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中国古典舞《梨花带雨》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领衔带来京剧《洛神》选段,为观众们再现洛神甄姬的绝代风华。

京剧《洛神》选段

晚会最后,北京大学教师代表、京昆社代表、合唱团代表联袂演绎《正宫锦缠道•示北雍诸生》和《燕园情》,通过精心设计的编曲将两首曲目惊喜融合,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唱出一代代北大人不变的学术追求与心怀家国的赤子之心。

《正宫锦缠道•示北雍诸生》《燕园情》

戏曲是中华文化流传千年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园林中的一朵奇葩,它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对美的精神追求,更沉淀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北大青年将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创新重任,历承经典,开启新篇,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传播传统文化、发出青年新声贡献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