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北大召开

5月14日,第八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高校学生司研招处调研员周国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社长赵清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以及来自教育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主持。

王仰麟指出,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其核心在于人才,基础在于教育。而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决定着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高低。招生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招生选拔的标准、方式、制度以及公平、公正、公开,都是国家、学校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王仰麟表示,C9高校肩负着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任,今后要更加团结,共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仰麟发言

李强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和社会都寄予了很大希望并给予了高度关注。在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时,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新形势下高质量地发展,实现全面育人,是研究生教育战线面临的挑战。研究生招生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导向,如何进行招生改革,值得深入研究。李强指出,研究生招生改革需要探索先锋,希望C9高校能共同配合,共同探讨,为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李强发言

周国良从近期硕士研究生招生中暴露出的问题出发,剖析了当前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的变化和挑战,详细介绍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分类考试以及自命题改革的若干思路,并听取了各高校的意见。周国良指出,学校要更进一步重视研招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对重大风险的防御能力。

周国良发言

九所高校的代表分别从硕士生考试招生自命题改革、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改革、交叉学科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等多方面介绍了所在单位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和制度建设,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疑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C9高校代表研讨现场

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由C9成员单位轮流承办,旨在不断促进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下一届C9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将于2020年在清华大学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