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召开 聚焦“疫情重袭后的中国与世界”

2020年6月28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简称“北马论坛”)开幕式与主论坛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马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旨在为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优秀博士毕业生提供具有学术理论深度和时代感的学术交流平台。第三届北马论坛的主题为“疫情重袭后的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野下的当代变局”。

此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500余篇,来自全国的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近500人参会。会议还邀请到学界数十位知名学者担任本次论坛开幕式、主论坛的嘉宾和分论坛点评嘉宾。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和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并通过多家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当天上午,观看直播人次达70余万,累计观看人次近百万。

论坛海报

北京时间上午八点,开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持。开幕式伊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致辞。她指出,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进行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必须坚持在全球视野下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对实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北马论坛鼓励参会学者从不同视角研究疫情后的中国和世界,在学科交流中明辨真理伟力,在思想交融中深化理论自信。

特邀点评嘉宾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特邀嘉宾、英国肯特大学欧洲文化与语言学院哲学教授肖恩·塞耶斯,青年学者代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应届博士毕业生代表田曦,学术刊物代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编张建刚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就疫情之下的世界格局作主题发言。

开幕式嘉宾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开始。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的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美国霍华德大学许准、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权、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余维海、北京大学五四运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美东、中国社会主义科学院美国研究所魏南枝先后就疫情重袭之下的世界变局以及中国的经济、政治、生态、外交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主论坛嘉宾发言

28日下午和晚上,十个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青年学者与本硕博学生围绕各自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十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经济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与科学社会主义、近代以来的中国与世界、党建与国家治理、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世界治理的价值、国外马克思主义动态、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列宁主义与21世纪、本科生专场论坛。

分论坛在线研讨

从论坛筹备伊始到结束,从题目的拟定到论坛内的学术争鸣,北大马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学院40名本硕博学生共同承担了论坛的组织工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科交叉平台。本届北马论坛直面时代提出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科间交流,通过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在问题框架内形成交叉学科合力,既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北大马院学生培养工作的理念和成果,也为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开放式学术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