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点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

12月21—22日,北京大学考点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硕士生招生考试”)举行。

硕士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级考试,承担着为国家科学选才的重任,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关系国家发展大计。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考前,北京大学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考务工作要求,学校领导亲自挂帅,狠抓制度落实。在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组织与协调下,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室、保卫部、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教务部、总务部、计算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体育教研部、校医院、财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协调落实考场,检查相关设备,确保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

21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带队,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张庆东,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支越,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王天兵,保卫部副部长邢劲松、赵冠英等一同巡视了考场。龚旗煌对硕士生招生考试的顺利开考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工作细节要落实到人,确保考试安全、公正、科学、规范地进行,实现“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校领导巡视考场和电子巡查系统

据统计,今年有近3万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加1000余人,增幅为3%;其中应届考生占29.9%,非应届考生70.1%;报考全日制学习方式的约占80.3%,报考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约占19.7%;报考学术学位类硕士的约占30.2%,报考专业学位类硕士的约占69.8%。今年,在北京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达9489人,分别在校本部和医学部共334个考场参加考试;其他2万余考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的540个考点参加考试。

考生入场

为加强考务管理,学校升级了电子巡查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对考场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录像,全力保障考场纪律和考试安全。考前,先后专门举行了面向考场办工作人员、主监考、副监考、巡考员等考试组织不同工作岗位的多场次监考工作业务培训,针对不同时间段、不同工作内容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文件,明确工作要求,提高了考试组织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学校积极营造和谐的考试氛围,进一步优化招考服务。通过学校主页、招生专题网站、展板、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将考生须知、诚信考研、考场安排和考试用具要求等信息公告给各位考生,为考生提供详细的考前指导,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并做好有困难考生的服务工作,尽可能为他们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考试结束后,北大将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试卷评阅工作,硕士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成绩预计于2020年2月中旬公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